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以十八大为指导,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参政党
来源:admin 时间:2013-05-16 14:00:2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以十八大为指导,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参政党
民革铜陵市委主委  吴少文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中共十八大报告是回顾成就、总结经验的报告,是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报告,是制定蓝图、引领未来的报告,是凝聚力量、增强信心的报告。报告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也是新时期我国民主党派的行动纲领。

一、认真学习十八大,建学习型参政党

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也是创新之源。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

才能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才能适应形势和责任的需要,才能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

学习十八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学习十八大,明确今后几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至2020年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理想是引航的灯塔,信念是奋进的风帆。民革铜陵市委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将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民革应有的力量。

二、深入学习十八大,建服务型参政党

深入学习十八大,增强铜陵民革的使命意识和服务意识,建服务型

参政党。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友党,是诤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长期共存。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光荣使命。民革铜陵市委会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继续做好四个服务。一是为中共各级党委决策服务。围绕各级政府、党委的中心工作,选择适当的课题认真调研,多方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共党委科学决策服务。围绕我市的经济建设、环境保护、企业转型、食品安全等方面,铜陵民革各支部、各调研小组至目前为止,已形成8篇调研报告,拟转化为提案或议案在两会期间提交。二是为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服务。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民革铜陵市委会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做好宣传和维稳工作,将一些不利于发展,不利于稳定的消极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民革铜陵市委会号召党员中“三胞眷属”积极加强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联络感情,增进友情;大力宣传我国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邀请他们回来走一走,瞧一瞧,亲身体会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鼓励他们到大陆来投资,实现双赢。民革铜陵市委会以各种可行的方式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而不懈地努力着。四是为基层老百姓服务。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并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信息和社情民意的方式向各级政府和单位反映,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至目前为止,民革铜陵市委会以《铜陵民革信息》为载体向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反映信息和民意100多条。

三、学习贯彻十八大,建创新型参政党

十八大中提出要建设创新型执政党。同样民主党派也要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民主党派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铜陵民革才能不断发展。一是理念创新。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正如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杨振超所言:“科学发展的过程,始终伴随着对长期收益和短期收益,发展速度与发展内涵、资源约束与发展冲动等‘矛盾’的取舍决断。”中国十年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提示了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才能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才能可持续发展的道理。民革铜陵市委会将以科学发展的理念为统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共各级政府和党委科学决策作贡献。二是工作方法创新。对内“六个一”工作法,增强党员凝聚力。即一个电话、一束鲜花、一盒蛋糕、一张贺卡、一次生日会、一次走访——对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党员每个月一个慰问电话(铜陵民革现有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党员24人);对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党员每年过生日时,市委会带一束鲜花、一盒蛋糕上门为他们庆祝;对八十周岁以上的老党员市委会组织相关人员集体为他们过生日,今年适逢老党员王书谟九十诞辰,在重阳节之际,市委会为他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生日会;利用传统节日,号召党员中的三胞眷属向海外、港、澳、台的亲朋好友邮寄一张明信片,带去大陆亲人的问候和思念;每年对党员比较集中的单位,走访一次,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争取各级中共党组织对民革工作的支持。对外,零距离工作法,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与考察现场零距离接触,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三是制度创新。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机关工作制度、市委会工作制度等等。如按人均一百的标准下解支部经费,经费的发放与支部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相挂勾,完成任务全额下解,任务未完成的按比例下解,在鼓励先进支部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普通支部的工作积极性;为鼓励党员和机关干部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市委会又建立激励机制,对参政议政成绩突出的党员同志除了适当的物质奖励外,还作为选拔后备干部和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模式,民革铜陵市委会不断推动民革事业向前发展。

深入学习十八大,切实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铜陵民革将带领全体民革党员,为铜陵的跨越发展,为铜陵的四个之城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