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来源:admin 时间:2013-11-13 08:00: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我国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经济模式由建国初计划经济时代转变为目前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阶段。过去我国经济运行模式,主要依靠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发挥市场在经济运行模式中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指导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基础性”到“决定性”,提升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作用。

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必须保证市场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的杠杆作用,减少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调控权,扩大市场经济的自主权,让经济运行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发展。减少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调控权,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压缩和取消行政许可,进一步简政放权。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就是要从过去的管理型政府向现在的服务型政府转变,就是要向市场交权。把阻碍社会发展各种管理制度、收费项目、罚款条例进行全面清理并全部取消,把权力还给市场;把制约社会进步的各种法规、规章、办法进行全面清理并逐步规范,把权力交给市场;把过去众多的审批手续、行政许可、部门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并逐一归并,减少“关卡”,打通“肠梗阻”,炸开“堰塞湖”,把权力赋予市场。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人民的“发奋有为”精神。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是与广大劳动人民的艰苦奋斗和努力创造分不开的,特别是在新时期,人民的创造发明更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把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行政许可予以取消,把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从陈旧的行政许可解脱出来,把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释放出来,对于促进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将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必将给国家带来繁荣,给人民带来幸福,给我们的事业带来兴旺。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更好的发挥作用,而不是放手不管。要正确使用好必要的管理权,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要坚持原则,把该管的领域、该管行业管好,管住,不因权力的减少而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部分区域个别行业产生乱象。要坚持权力的公正性,克服随意性,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又要把人们引导到市场规律中来,不搞强权,也不能违反市场规律。

推进国家的不断发展壮大,促进社会不断文明进步,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必须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搞市场经济,发挥市场的杠杆作用,把过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转变为“决定性”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市场对经济运行的杠杆作用。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