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admin 时间:2024-01-18 09:28:2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月17日上午,铜陵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301人,实到代表28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丁纯、张梦生、刘亚东、昌红梅、龚华东、潘荣华、郑刚、金中华、胡启书、马军、姚贵平、杨秀颀、王书春、王所宝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张梦生主持。

市领导孔涛、洪建春、何田,老干部孟永范、陈乐宁、唐世定、陈良平,主席团其他成员,其他副市级以上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列席人员、特邀人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十届市政协秘书长应邀参加会议。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孔涛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回顾2023年工作,孔涛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承压奋进,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抓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现代化幸福铜陵建设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居全省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进出口总额增长15%,居全省第4位;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3%。

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孔涛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铜陵发展正迈入蓄力腾跃、蓄势焕新的新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人心思进的迫切愿望,面对异常激烈的赛道比拼,我们要积极顺应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大势,抓住用好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把铜陵产业厚实、区位优越、生态良好等综合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不断汇聚铜陵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努力交出一份晋级进位、走在前列的满意答卷。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锚定“智造新铜都、生态幸福城”,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建设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人才资源总量29.7万人;粮食产量、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坚持内需主导、板块协同,筑牢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坚持产业立市、制造强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科技赋能、人才赋智,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拥江发展、向海而兴,构建开放共融发展格局;坚持守正创新、刀刃向内,持续拓展改革深度广度;坚持规划引领、内涵发展,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坚持以产兴农、以业富民,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坚持综合施治、生态塑城,走好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坚持倾心为民、倾力惠民,不断增强群众幸福质感;坚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陵。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孔涛说,越是任务繁重、竞争激烈,越是考验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能力素养和担当精神。我们要聚焦“五大”要求,落实“六破六立”,坚持“忠专实”“勤正廉”,创新手法、步法、打法,提升行政效能,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会议审查了《关于铜陵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铜陵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及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铜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十届市政协委员,以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和群团组织、有关企业负责人。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