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同舟共济齐圆梦
来源:admin 时间:2013-12-06 10:49:1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近代之历史,浑如一部史诗演义。有中国共产党先辈历经艰辛,开元创世,担当革命大旗,令人仰止;有民主党派创新立意,构恩于人民,甚或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不计得失。党派无间,种种不和谐之争抛于脑后,每每所思所想皆为人民之利益。世易时移,此一部近代国史亦渐令人生后胜于前之感:六十五载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甘苦,一十三亿统战成员同心协力齐圆梦。故我中华何以不能立地顶天,何以不能繁荣昌盛!
六十年对于新中国来说并不是弹指一挥间,这个数字代表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个数字也告诉全世界当代中国政党制度是促进中国政党关系和谐发展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成功实践。历史无声却有力的告诉国人,西方的政治体制在中国走不通,如果不顾本国具体国情而盲目模仿西方,搞所谓的三权鼎立或多党轮流执政,中国不会得到长治久安,人民不会幸福安康。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但是历史经验也昭示人们,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仅仅依靠一个阶级、一个政党的力量是根本无法取得成功的。早在1922年中共二大召开前夕,中国共产党人就认识到了必须联合其他的革命力量,建立起革命的统一战线。 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进一步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对于一切革命的人们,是决不排斥的,我们将和所有愿意抗日到底的阶级、阶层、政党、政团以及个人,坚持统一战线,实行长期合作。” 在1941年11月24日举行的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毛泽东在演讲中再一次强调:“共产党的这个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是永远不变的。” 可见,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与政治协商由来已久,并将长期存在。
墨子在《尚贤中》说:“贪于政者,不能分人以事;厚于货者,不能分人以禄。”古人早已告知,今人又何尝不识。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其实就是“不贪于政、不分以禄”的一种理想制度蓝图,如果能以一种真正历史的眼光、一种客观平正的心态去欣赏、去观察、去思考,万里山川就能尽收眼底,从这里曲径通幽便可知晓多党合作制的种种益处。

近观安徽,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整合力量共建“同心”工程;整合各民主党派历年来开展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百名科技专家进乡村学堂讲科普”等各类社会服务平台,开展“思源工程”等一系列改善民生、扶贫济困活动,协助党委政府把国家惠民政策执行到位,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社会生活的种种再次告诉我们,我国政治政党制度是贴近人民、符合民意、顺应民心的;我国政治政党制度是真实具体的,并不是一叶障目、成见塞胸的;我国政治政党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也绝对不是“唯我独尊、不假外求”的一家之言,是经得起历史与时间的考验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地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是每一个统战成员的梦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梦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努力,我们披荆斩棘,我们忍辱负重。在圆梦的路途上,我们必将面临困难与挑战,但是十三亿中华儿女会手挽手、肩并肩坚定的走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因为我们身上有着前人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我们有着以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所以,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定不移的贯彻我国政治政党制度的前提下,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股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一定可以承载亿万中国人那宏伟的愿景与崇高的梦想。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