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同心同向同行” 共筑“中国梦”
来源:admin 时间:2013-12-06 10:52:1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的历史,也是一部抗争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为之不懈奋斗。无论是“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还是变法图强的“戊戌变法”都失败了。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但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却没有改变。之后的北洋政府、国民党统治集团实质上都是独裁专制政府,中国人的强国梦一次次被破灭。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建国大业”的大计。“五一口号”当即得到民革、民盟和其他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共共商国是,筹建新中国。“五一口号”的发布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的一页,同时,也激发了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在硝烟中看到了新中国的曙光,从而加速了国民党统治的灭亡。

从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完善。这期间,从“八字”方针到“十六字”方针,从中共中央颁布中发[1989]14号文件到中发〔2005〕5号文件,特别是1993年3月18日,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通过了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作为补充条款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使我国的多党合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政党制度不断完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中共十八大报告重申,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同心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和价值理念的丰富发展,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重要指导。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阶段。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触及到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既是对中共执政能力严峻考验,也是对各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一次考验。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能不断地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与中共一道从容应对、攻坚克难、经受考验。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完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后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总书记的讲话燃起了国人对“中国梦”的热情,也为多党合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中华民族复兴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需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泛凝聚包括各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懈奋斗,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打牢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优势,更好地履职尽责,同心同向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