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风雨同舟 共创未来
来源:admin 时间:2013-12-06 11:11:2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八十年来,为实现国家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上下求索,在探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生幸福的“百年梦想之梦”的征途上风雨同舟,并肩前行。适合中国国情的多党合作制度历经八十年的风雨沧桑,今天更加彰显出勃勃的生机,谱写了一曲史诗般辉煌的壮美礼赞。

去留肝胆两昆仑

回首八年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抗日将领及爱国民主人士在前线、后方不同战线上为捍卫国家独立,开展了漫长艰苦的抗日战争。民族存亡,死生之交,爱国主义成为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人士连接起来的纽带——一条剪不断、毁不掉的纽带。抗战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联合开展了针对国民党政权的“反独裁,反内战”斗争,国统区的抗争有力声援了解放军在前线的战斗。随着人民解放军的节节胜利,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又共同投入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
一九四八年四月三十日,中共中央在《晋察冀日报》上登载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发出号召,“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农工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一起,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五一”口号,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主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国内各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宗教界代表,国民党爱国民主人士,起义的高级将领以及前国民党政府和谈代表团的全部代表,可谓“群贤毕至”。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新中国正式成立。油画《开国大典》生动地描绘了毛泽东主席的身边陪同有李济深、张澜等民主党派领导人。在由主席、副主席、委员共六十三人组成的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届委员会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多达三十人,民主党派人士更在六名副主席中占据了半壁江山,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的诚意和雅量令人赞赏。
推倒一个残破的山河,建立一个兴盛的国度,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智慧和气魄团结了全中国各界爱国民主人士,这无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责任感,各个民主党派也为之兴欣鼓舞,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中来。抗美援朝运动中,农工党开展了全党捐献活动,并捐献“中国农工民主党号”飞机一架。一批党员还参加了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各级组织的许多负责人参加了赴朝慰问团。

不尽黄河滚滚流
新中国成立后,民主党派紧密拥护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迅速稳定政局,清除反动派的离间中伤,满目疮痍的中国得到了休养生息,新中国如初升的朝阳冉冉而起。在反右扩大化及随后的“文化大革命”中,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受到严重地摧残。幸运的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角色,各民主党派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曾经说过:“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同我们有过长期合作、共同战斗的历史,是我党的亲密朋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的合作,这是我们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工商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在“在朝―― 在野”模式之外,开辟了世界政党史上的新型模式。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共产党和各界党外人士用良好的合作成就证明了多党合作这一创造性的政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如今,每年的三、四月间,中外媒体都会齐聚北京,关注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工商联代表将共商国是,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大量建设性的参考意见和建议。与西方在野人士的清谈会根本不同,这个会议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会议,是人大会议之外政府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重要场所。此外,目前我国民主党派人士大量担任各级政权架构的实职。截至二〇〇〇年底,各民主党派担任县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有近万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民主党派成员曾任国家副主席和名誉主席有四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一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四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两人,二百八十人曾任国务院各部委、直属局的领导职务,三百六十八人担任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如此广泛深入的参政程度,有力地反击了西方国家对我民主党派“政治花瓶“的污蔑。
一九九〇年四月的一天上午,中南海第二会议室里洋溢着春天般的融融暖意,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正在这里听取民盟中央名誉主席、社会人类学家费孝通等民主党派人士关于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的设想。费老谈了一个多小时,江总书记不时地点头并认真地作着笔记。费老讲完后,江泽民高兴地说:“这个设想是个好主意!”如今,长江三角洲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最好的地区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在改革开放和国富民强的伟大进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新旧世纪之交的伟大时刻,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长江后浪推前浪,不尽黄河滚滚流。在新世纪里,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征途上,必将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迎着东方天际的朝阳阔步前行……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