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义安区以“两个健康”为主题着力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来源:admin 时间:2017-06-08 09:05:3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近年来,义安区统战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题,从本区实际出发,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义安区非公经济“两个健康”。
    一、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做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搭建各种平台,引导非公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积极组织工商界别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近几年累计提交建议、提案、议案600多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非公企业面临诸多困难的现状,开展经常性的调研走访活动,与非公人士交心谈心,给以信心。主动与乡镇、园区、政府各部门等进行沟通协调,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困难。近年来,先后组织6批次3600余名(次)民企负责人到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脱产培训。积极推荐我区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上级各类培训和表彰活动。先后有数人获评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1人被全总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铜草花开获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基地”,日飞轴承当选省民企最具创新力十大杰出企业等,这些都很好地引导了企业家们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通过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评选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光彩事业、抗洪抢险、村企结队共建、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美丽乡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资金达3500余万元,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同时,我区还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坚持诚信为本,共有两家企业上榜国家工商总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13家企业被评为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5家企业获省“诚信单位”称号,此外,还有多家企业获得不同类型的荣誉称号。充分彰显了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统战特色。
    二、强化服务发展意识,做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知心人
区委统战部、工商联经常深入非公企业走访调研,全面掌握会员企业第一手材料,具体了解非公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非公人士的思想困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为化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区工商联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联系,协调90余家企业增获受信12亿多元,为30多家企业协调解决过桥资金1亿多元,19家小微企业申请到市小微企业互助基金,帮助企业在危机中寻找转机。通过建立微信群,借助微平台,向非公人士宣传发布中央和省市区相关政策、项目申报等信息,做到线上线下互动互补,为非公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赢得企业家们的广泛好评。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言人
一是区工商联始终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非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非公经济人士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惑迷惘。二是全力打造企业间的交流平台。近年以来累计缔结友好商会27家,促成本区与外地多家企业之间合作。三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聚焦非公经济人士关切点,积极推动中央、省市关于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通过持续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为国家立志、为民族立魂、为企业立心。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新型政商关系正日益形成。
    四、加强非公党建,做非公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
几年来,义安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风生水起,如火如荼,成效显著。非公企业党建覆盖面不断扩大。先后开展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非公党建星级争创评选表彰等活动。以党建促发展,切实增强了非公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共赢格局初步形成。一批非公经济人士走上了市区工商联(商会)领导岗位,他们在各自岗位认真履职、服务社会。
                                                                            (义安区委统战部殷义杰)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