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市工商联“四抓四促”商会调解工作 筑牢民营经济纠纷预防化解“第一道防线”
来源:admin 时间:2022-11-18 14:45:5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商调委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市工商联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推进商会调解工作,推动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商会调解组织共受理案件1100余件,调解成功案件635件,涉案金额近3亿元,有效发挥了商会调解在预防和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抓制度建设,促调解阵地打造。市工商联会同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出台《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五落实”和“六统一”要求,组建成立市商会调解委员会,聘任59名企业家、律师、商会工作者担任兼职调解员。建立“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组织我市16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与市、县区工商联及所属商(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为民企打造法律服务直通车。扎实推进县区和所属商会调解组织建设,一县三区商会调解组织组建实现全覆盖;筛选出市浙江商会、市福建商会、市江苏商会、市服饰商会等4家直属商会作为首批组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单位,助力会员商事纠纷高效化解。在市服饰商会成立之初,两家商会会员企业因降租事宜发生纠纷,当事人双方各执所词、争吵不休。商会得知此事后,积极主动联系两家会员企业,并上门走访调研,调解员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和分析利弊,促使双方最终达成降租费用事宜,有效化解了两家会员企业之间的矛盾。

二、抓法律服务,促调解公信力提升。建立健全调解与诉讼、仲裁有效对接机制,在全市一县三区法院全部设立调解工作站,现场调解企业用工、合同、债权债务等纠纷;与市检察院共同设立服务民企工作站,搭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一站式”平台;建立所属商会联调工作机制,充实商会调解组织力量,及时摸排各类矛盾纠纷,推动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2020年,市商调委接到铜陵市铜官区法院委派的两家企业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案件标的金额为15万元,调解员接到案件后,多次主动联系两家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调解,经过多轮协商调解,最终达成货款分期还款协议,并通过司法确认手段为调解协议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和权益保障,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诉讼周期和成本,有效提升了商会调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三、抓宣传教育,促调解影响力拓展。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教活动,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开展“送法进民企”活动,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等有关部门开展法律宣讲活动,组织100余家民营企业参训,通过讲述知识产权法等法律知识、剖析典型案例和解析企业经营管理中法律热点难点等方式,帮助企业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引导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到依法决策、经营和管理。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进民企”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册、举办线上线下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等方式,引导企业家及职工学法懂法,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共组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15批次,参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

四、抓程序规范,促调解触角延伸。建立《铜陵市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纪律和原则》《铜陵市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流程》等相关规章制度,健全与各县区商调委及异地商会商调委实现联动、联调、共建、共享机制,不断推进商会调解工作触角向广大会员企业延伸。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组织会员企业铜陵金誉材料股份、清科瑞洁新材料2家公司参与“百佳法治民企”评选。开展“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民营企业涉走私违法犯罪问题”“生产安全犯罪与风险防控”等专题授课培训,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法治思维,帮助企业提升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规范生产、规范用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典范,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铜都流体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称号。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有序开展,完成专业人员人才库建设工作,合力推动企业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共同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工商联荣获“2020年商会人民调解工作优秀市级工商联”称号。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