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让涉案企业步入法治运行轨道 ——铜陵市首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案件圆满办结
来源:admin 时间:2023-07-24 11:11:2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近日,随着郊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的某企业第三方合规评审考察听证会的结束,我市首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案件圆满办结。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系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顶层设计推动,旨在建立和完善企业合规监督体系,加强对涉案企业的合规监管,确保企业行为符合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从而进一步优化我国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于去年7月正式成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管委会,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市司法局等1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工商联,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推进实施。为依法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解读上级合规文件精神,牵头建立铜陵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投入人力物力保障企业合规制度有效落实。

 

今年年初,经郊区检察院申报、市检察院审核以及省检察院审批同意,某企业涉经济类犯罪案正式列为我市第一起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案件。为确保首起合规案件合法开展、取得实效,市工商联多次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将弥补企业内部管理及决策机制漏洞、消除法律风险作为合规考察工作的重点方向,并根据企业类型、经营领域及涉罪类型实际情况,邀请民商事领域知名律师、会计师、税务师5人组建某企业涉案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

 

在对涉案企业合规考察中,市工商联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向涉案企业释法说理,并根据合规第三方组织的评估意见,督促涉案企业实质化合规整改。合规整改期内,涉案企业为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根据实际情况聘请了法律顾问单位;并根据第三方组织出具的合规意见,在专业律师的指导下,制定了《某企业合规管理规定》《企业合规投诉举报管理办法》《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企业员工管理办法》等,完善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在合规整改期间,市工商联还联合市检察院、郊区检察院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询问、座谈等方式对公司制度建设进行评估,不仅从企业各项制度方面提出了完善意见,还对财务安全、生产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指导,对公司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多维度的“体检”,促使企业今后在合法、合规、安全的轨道上生产经营。

 

综合合规整改工作情况及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出具的终期考察评估报告,7月3日,郊区检察院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召开听证会,邀请了该案侦查人员、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第三方组织组成人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涉案企业等到会发表意见。听证会上,听证员经过认真评议,一致认为合规考察结果符合相关规定,同意检察机关对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根据听证员合议,郊区检察院当场作出不起诉决定。企业负责人在听到结果后表示:“谢谢检察机关、涉案企业第三方合规评估机制给予我们一次改正和审视自己的机会,我们一定会严格执行整改方案,并结合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合规建设,确保企业今后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下一步,市工商联将继续履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职责,精心组织、强化保障、主动作为,扎实做好第三方合规评估工作后续文章,以“合规建设行”活动为契机,主动送法进企业,切实帮助企业提升法治经营意识与合规建设水平,为铜陵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法治力量。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