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严以修身当立好“四德”
来源:admin 时间:2014-05-22 15:35:5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做人之道、做事之要、做官之本,其深远意义不言而喻。特别是把严以修身提到首要位置,体现党员干部修身的极端重要性。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就是历代治国理政追求的最高境界。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实践中,做到严以修身,要坚持立好“四德”。

立好信念之德。坚守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是党员干部修身立德之本。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消极思想便如洪水猛兽般趁机袭来,其后果是可怕的。党员干部一旦信念缺失,丢掉理想,思想就会得“软骨病”,精神就会陷入空虚,行动就会迷失方向。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重修身,则无不克”的思想。坚定的信念是党员干部战胜一切的精神法宝和力量源泉。正是凭着无比坚定理想信念,焦裕禄才能站稳群众立场,经受严峻考验,拒绝各种诱惑,始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只有用坚定理想信念武装头脑,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定力”,远离信仰上的“危机”,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服务群众,对党保持忠诚。

立好为民之德。要牢记为民宗旨。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群众观点,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落实党的宗旨、维护人民利益转化为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利益上照顾群众。要常守为民之责。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想群众之所想,尊重群众意愿,反对脱离实际,不顾群众意愿,拍脑袋决策,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始终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办群众之所需,不与民争利,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群众的需要落实好、问题解决好;始终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主动深入基层,多接“地气”,与群众多打交道、多交朋友、多解难题,切实在服务群众实践中取信于民,赢得民心。

立好清廉之德。要掌握廉洁必修课。要勤学廉,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深入学习党纪法规,强化纪律意识。要多思廉,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多照镜子,算好政治、经济、家庭等人生几笔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要常行廉,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自觉抵制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和侵蚀,提高拒腐能力。要守住从政最底线。要认真对照《廉政准则》要求,自觉设好执政为民的底线,做到任何时候都不越底线,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主动查改“四风”问题,不触碰纪律高压线,珍爱声誉,树立人格,端正形象,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娱乐圈,保持好清正为民的良好形象。

立好人品之德。“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计一策,群众都看在眼中,记在脑中,称在心上。党员干部具备了好的人品,才能深入基层接地气,联系群众有底气,面对困难树勇气,改进作风扬正气,自然会产生无形的影响力,达到“不令而行”的效果,相反人品不正,必然会少了人气,难以受到群众拥护,必然在群众面前威信扫地,甚至“虽令不从”。当前少数领导干部搞歪风邪气,脱离群众,沉迷低级趣味,“四风”问题突出,其根源在于其人品失准、失范、失控,思想上主动放弃了积极向上的人品修养,现实中管不住自己的嘴,说了不该说的;管不住自己的手,拿了不该拿的;管不住自己的腿,去了不该去的,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败坏了党的形象,在不知不觉中,拒腐防变的能力丧失殆尽

(铜陵县监察局副局长、政协常委  孔海斌)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