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之后
来源:admin 时间:2020-02-17 16:17:2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20年元月26日,大年初二,我因为在中医院照顾因病住院的岳父,特地打电话给父亲,说,我中午不能回家吃饭了。父亲说,不来好嘛,我和你妈商量了,根据目前这个疫情的变化,你们今天晚上和以后的几天也不要来了,有什么事情先在电话里说就行了,我们有事情会电话告诉你们的。另外啊,没有事情不要出门,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就是要出门,也要带口罩,回家要用肥皂洗手。我说,嗯,那好吧,我们知道。

父亲主动不要我们到他家去吃饭,这第一次。平时,只要一两天不去,他就和母亲念叨,这小鬼怎么好几天不来吃饭了。现在,父亲的主动拒绝,都是因为这个疫情,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流行性肺炎。染上它的人,会发热、咽喉疼痛,肺部感染,吃药住院,隔离医治,严重的会死亡。而且,它会通过飞沫、呼吸道等进行人传人。因为是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搞野生动物买卖的人身上开始出现,有人称为“武汉肺炎”。因为正好春运,武汉到全国各地的人约有400万,它的传播很广、很迅速,已经向全国辐射传染,今天还属于高发阶段。据报道,元月27日0时,全国确诊病例2079例,疑似2692例,到今天,即元月28日下午五点,全国确诊4599例,疑似6973例。目前的死亡率在3%左右。

我们都是从“非典时代”过来的人,知道“非典的厉害”。“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眼前的这一切,又令人回想起17年前的“非典”。相似的时间、相似的症状、相似的恐慌蔓延。有时会令人错觉,那场令人谈之色变的“非典”,是不是再度向人类发起了进攻,而且,进攻的架势比17年前凶猛多了,危害性更大了。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进攻,看看国家乃至各地的措施,你就会感知这个疫情的厉害了。武汉封城,不能进,不能出;很多地方跟进,实行交通管制,严禁车辆和人员出入;饭店、公园、体育馆等场所暂时停业;很多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暂时停运;全国春节假期从初六延迟至初九,企业复工和各类学校开学推迟至大年十五以后;一切群体性聚会暂时停止;全国各地全面排查、医学观察从武汉来的人员;等等。医院拥挤、各地居民出门必戴口罩,所有人的交谈、电视、微信第一话题和重磅内容都是“新型冠状病毒”!

十多天来,我们的情绪被那些不断上升的疫情数据一天天熏染得越来越恐惧:不敢出门,不敢见人,不敢与人近距离交谈,不敢到商场、饭店、影城,原先的一切要约统统取消,原先计划的一切活动统统不干了。

看得出,整个社会神经是紧绷的,非典的教训,让我们面对现实紧张万分,无论是政府还是老百姓,都不愿意重蹈覆辙,用人民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做代价。我们恐惧,是因为这个病毒危害性太大;我们紧张,是因为我们对它还缺乏足够的认知。

尤其是,我的父亲,93岁高龄,仍然保持着如此高的警惕性,心系着大家庭的安危,他的担忧,他的叮嘱,让我彻夜难眠,心中只有一个愿望:这场灾难早点过去吧,过去吧。

可是,我知道,病毒不会因我的祈祷而很快地远去,战胜病毒还有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需要各级政府、科学家、医护人员、各行各业齐心协力风雨同舟众志成城。

面对疫情,我们自己能做的是什么呢?

相信政府。在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做着该做能做的事情,从国家到省到各个市县区、乡镇、社区,各级领导和各有关方面都在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已经实现了全民发动、全民行动,一场消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人民战争正在有声有色地展开,这是我们战胜恐惧的最强有力的保障。你看,全国各地都在严密排查疫情;对已经发现的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正在积极救治;每天各个新闻机构都在播报疫情情况和防治情况;国内外的相关机构、组织在援助武汉抗击疫情;国家正在积极研制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等等。当然在防止过度悲观的同时,也千万不要盲目乐观。毕竟,攻坚才刚刚开始。

相信专家。有学问、有胆量、有专业精神的科学家在这场反病毒的战争中再次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特别是钟南山院士,他有专业知识,也有实事求是讲真话的精神和胆量,他向中外世界宣布了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问题。现在,根据钟南山院士的预测,这个疫情应该在一周或10天左右(元月十五日)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了。但是,他依然告诫我们,不等于说疫情不严重了,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而是要加紧防治。专家们也给出了疫情防治的最佳方法。的确,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专业的意见。我们期待,像钟南山这样的权威人士,及时多发声,让大家对当前疫情能多了解,澄清一些谣言,也更有助于防疫。

相信自己。普通老百姓,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产生恐惧感,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反映。但是,我们不能老是恐惧下去,我们还要生活、还要工作。有网友列出这样的今年春节计划:初一一动不动;初二按兵不动;初三纹丝不动;初四岿然不动;初五依然不动;初六原地不动;初七继续不动……几时能动?钟南山说动才动!这只是一般状态下的应付疫情的办法。到了该上班的时候,我们肯定要去上班。像我和妻子,面对双方的老人,有住院的,有居家的,但是都九十多岁了,已经做不动多少家务事了,需要我们做子女的去照顾。我们不能借口疫情而不去医院,不去父母家,不去履行子女的责任。而是要牢记专家的忠告,按照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预防指南》,切实做好自身的防护,没特殊必要,不到人员集中的地方去,不到别的人家去。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外出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不随地吐痰,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等等。做到这些,各种病毒就会离我们很远,不让自己感染,就是我们普通人最大的贡献;每个人都安全,大家才能安全!

加缪在《鼠疫》中说:“人类能在这场鼠疫和生活的赌博中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我想,这场疫情过去之后,我们要反思,人与动物该如何和谐相处,这恐怕是永恒的课题。

 

市政协副主席、市知联会会长 王祥生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