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江宁经济发展和统战工作的经验与启示
来源:admin 时间:2015-01-14 09:13:3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委统战部  胡大强

201410171219,经组织安排,我在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统战部挂职,担任部长助理,全身心融入到江宁统战工作之中,全身心学习考察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和经验。江宁经济社会发展和统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其创新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江宁区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江宁是江苏省南京市重点建设的新市区,从东西南三面环抱主城,面积157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0万人,辖10个街道。江宁是南京文化之源,地处“吴头楚尾”,是南京连接苏锡常地区、辐射皖江经济带的重要门户。亚洲最大的铁路南站以及禄口国际机场坐落境内,拥有21.5公里长江岸线并已建成12个万吨级码头。

江宁区紧扣“创建苏南现代化样板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推动、新城带动、园街联动“四大行动战略”。2014年,江宁区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5亿元、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0.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6.8亿元、增长13%,继续位居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23亿元、增长1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3.2%

二、江宁统战工作情况

江宁是江苏省、南京市统战工作重点区。目前,区委统战部机关有22人,部领导班子成员8人(含4名调研员),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5人,内设5个科室(办公室、调研科、民族宗教科、党外干部科、侨务联络科),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侨办、侨联、工商联与统战部合署办公。区台办1999年从统战部单列出来,正处级建制,在职人员9人,领导班子3人,内设综合科。目前全区10个街道均配备了专职统战委员(副处级)、3个园区(开发区、高新园、滨江)配备了专职统战干事、3个园区(汤山温泉度假区、紫金江宁特别社区、台湾农民创业园)配备了兼职统战干事。

近年来,江宁统战工作狠抓重点带动、上下联动、整体互动,深入实施统战绩效管理,积极推进以科技人才、海外统战、商会、民族宗教等为主的“同心1+8工程”,统战系统先后获得了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全国侨务系统先进集体、中国统一战线宣传先进单位、全国组织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民委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等称号,实现了统战系统“国字号”荣誉的“大满贯”。另外,近几年在全区科学发展考核中,统战部在党群口均位居前列。

党外人士工作:八个民主党派在江宁都有成员,除台盟外,都成立基层组织,民主党派建立总支5个、支部2个,成员450人;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40人。全区安排党外副处以上干部30人,其中市管干部5人,正处级6人(4人分别担任区发改局、统计局和两个园区正职)。

民族宗教工作:全区有回族、蒙古族、藏族等41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7907人,其中回族4468人。有湖熟街道湖熟社区、禄口街道石埝社区两个回民社区。有清真企业7家,清真拉面馆200余家。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天主教、道教等五大宗教齐全,经批准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有53处(牛首山佛顶寺在建、方山道教洞玄观筹建),其中基督教44处。各类教徒约有4万人。

工商联工作:全区有基层商会13家,行业商会13家,社区商会16家,异地商会1家,专业商会2家,友好商会68 家,共有会员2885家,其中企业会员2450家。

侨务工作:全区有老归侨22人,侨眷5400多人,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500多人,侨资企业369家。

台资企业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区共注册台资项目532个,累计注册合同台资31.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1.2亿美元。形成了以统宝光电、华宝通讯、英华达为代表的现代IT产业;以东阳事业集团、全兴集团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以旺旺食品、康师傅、克莉丝汀食品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以银杏湖高尔夫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新源宝、郁氏农牧为代表的现代精致农业等,由台资企业项目构成的一批各具特色、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群体已基本形成。在台资电子信息企业的带动下,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三、江宁统战工作经验和启示

1、江宁统战机制好。江宁区是大统战体制,区委统战部与区民宗局、工商联、侨办、侨联合署办公(台办是南京市区级唯一独立单位),既分工负责、职责明确,又形成合力,有效解决了基层统战工作资源整合和人手问题。同时,江宁区统战部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干部状态好,工作实干创新,在全区工作中有位置,有效发挥了统战工作的作用。在街道、园区配备专职统战委员和统战干事,社区配备专兼兼职统战联络员。全区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做、干得好,有力保障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这些都值得我市,尤其是县区学习借鉴。

2、党外人士工作求实创新。江宁区作为市辖区,由于统战工作的特殊性,党外人士工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并不是其工作重点。但该区统战资源丰富,党外人士数量大、影响大,是宝贵工作资源。江宁区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组织和党外知联会开展工作,引导他们开展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江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民盟江苏省委与秣陵街道家园社区共建“法治社区”,全国、全省唯一项目,是借用民主党派资源开展工作的典型案例。江宁区还是南京市党外干部挂职基地和南京市新疆对口支援干部挂职基地。

3、民营经济有效实现转型升级。江宁经济呈现国有骨干企业(主要是电力、汽车、军工)、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含台资)竞相发展的格局。南京市出台了促进非公经济转型发展的“1+5”文件,力度大、可操性强,2013年提出国有资本退出房地产行业,这次明确规定国有资本退出八大行业(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环卫、园林、审计和咨询等)。改革为民营资本创业、发展提供巨大的成长空间。从近年来江宁区民营企业数量、规模、产业分布、科技研发来说,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巩固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成功拓展海外市场。同时,商会工作、非公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在全国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4、打好侨牌推动创新经济发展。江宁区充分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紧密与国家、省、市侨务和有关社团联系,以优惠政策紧盯海外人才,每年组织若干批次北美、欧洲、日本等侨界知名专家学者、海外院士大学校长博士团来江宁考察。引进了一批海外人才,创办了一批领军科创企业,占领了创新经济的制高点。江宁开发区成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报国江宁基地”。

5、发挥民族宗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江宁区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积极做好民族工作,发展民族产业,促进各民族共同富裕,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挖掘江宁在历史上宗教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同时,在争取中国佛教协会和省、市支持下,投资70亿元建设牛首山佛教文化遗址公园,将供奉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江宁区将成为全国佛教文化中心,这对该区的发展意义重大,对整个区域包括铜陵也将有一定的影响。

四、对江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感受和认识

江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有其特殊区位优势,与铜陵有不可比之处,挂职2个月中,对江宁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做法有着深刻的感受和认识。感受最深有四个方面。

1、工业强区科技创新强区。全区工业企业44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53家,数量占全部工业企业的15.6%;按照江宁区“2+2+2”产业分类体系,汽车产业60家、电子信息产业111家,智能电网企业124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119家,生命科学产业企业7家,未来网络企业正加速培育。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综合竞争能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14年新增中央“千人、万人”专家16人,“千人”总数位列全省区县第一,省“双创”人才入选数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新增在孵科技企业584家,人才创业项目的产业化率达到30%;宝色股份等6家企业实现上市,科技创业投资增长1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江宁成为“中国区域孵化能力20强”。紫金江宁、方山等科创特别社区、未来网络无线谷等投资大手笔,集聚国际国内领军科创人才和团队。

2、极度重视人才工作。江宁区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与其人才工作是密切相关的。江宁自主决定以优厚条件办大学城,现有高校有25所,科研人才10万人,在校生20万。为全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引进人才提供根本性保障。该区在引进国家万人计划、南京市“321”人才中,建立完善超前的人才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区对各部门、街道和园区在引进人才工作考核严格,奖罚力度大。引进人才,不仅不惜重金奖励,给予优厚条件,而且高度重视发挥人才作用,引进一名人才带进一个团队,开创领军一个行业案例不胜枚举。江宁现在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环境工程等方面有不少在全国、甚至世界的行业领军人物,为其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走全国、甚至世界前列,提供了决定性的支撑。

3、科学发展经验值得推广。江宁面积1573平方公里,立足全域“3500平方公里”国土空间格局:500平方公里功能园区和新市镇板块有限空间、无限做大;500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板块提升品质、塑造内涵;500平方公里不开发区板块涵养保护、生态修复。较好解决了生态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

美丽乡村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崭新名片,理念新做法新,很好兼顾了农村保护、农村开发与农民得实惠的关系。实施“千百”工程,由点及面推开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释放了生态富民效应。西部120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基本建成,大塘金、黄龙岘、世凹桃源分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中国最美村镇”,5朵“金花村”全年接待游客780万人次、实现收入13亿元。

4、江宁包容大气辐射区域能力和意愿不断增强。近年来南京发展速度加快,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对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不断增强,南京市、区各级对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有共识、有战略,南京主流媒体每周有专版介绍南京都市圈城市情况。江宁区与铜陵相似,外来人口占城市人口多数,城市精神包容大气,各级各部门愿意推进与区域交流合作,江宁的企业更有强烈的愿望布局长江经济带,抢得市场先机,因此区域合作机会很大。特别是宁安城轨开通后,两地合作和区域一体化前景广阔。

五、促进江宁和铜陵两地统战工作交流互鉴,推动铜陵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1、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江宁区与铜陵市同在长江中下游南岸,人文习俗相同,交通使两地如同城,人员往来经济联系频繁,南京都市圈影响日益扩大,也包含了铜陵。更为重要的是,两地产业互补,在长江经济带和皖江承接产业转移中,江宁作为创新高地、人才科研中心,能够在合作交流中有效促进自身产业转移升级,布局长江经济带扩大南京和江宁影响力,拓展发展的空间。建议建立江宁和铜陵区域合作交流机制。两地经济、规划、社会事业部门以及商会企业要多交流,多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2、干部交流机制常态化。干部交流、挂职学习是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是非常有效的形式。这次挂职感受深刻,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思想的碰撞,开阔了眼界,感受到先进地区的发展形势,学到了好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建立了与江宁各个部门的联系和人脉资源,这是无价的,也是长久的。希望今后建立一个机制,铜陵干部能够以多种形式,到江宁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习、挂职、考察、交流,特别是江宁的大学、紫金科创特别社区和开发园区,能够成为铜陵培养人才的基地。江宁的干部能够经常到铜陵考察交流,了解周边地区发展情况,共同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引导江宁企业(包括台资)优先向铜陵转移发展。

3、加强两地统战部门的联系。江宁区统战工作在全国县区统战工作中走在前列。江宁好的统战工作经验,这些都值得铜陵学习借鉴。江宁统战资源非常丰富,要加强两地统战系统各单位的联系合作,推动两地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的交流。要鼓励引导江宁民营企业、台资企业、侨资企业向铜陵进行产业转移,布局铜陵,抢占长江经济带发展先机。要组织引导两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保等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可尝试建立党外人士区域发展论坛,让区域发展、共同发展,听到好声音,唱响共发展。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