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在江宁区秣陵街道挂工作情况的汇报
来源:admin 时间:2015-01-14 09:20:0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铜陵县天门镇    倪建平 

20141017,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我前往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挂职锻炼,任街道主任助理。挂职期间,我始终牢记市委组织部领导的嘱托,倍加珍惜此次挂职锻炼的机会。挂职期间,在挂职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支持下,通过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深入思考,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习锻炼,无论是理论知识、思维方式,还是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少收获,达到了学习经验、增长见识、拓宽思路、提升能力和加强交流的目的。                                                              

两个月的挂职锻炼,虽然时间短暂,但我充分利用好这短暂的两个月时间,圆满地完成挂职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严格自律,主动融入。异地挂职锻炼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挂职不是镀金和享受,而是人生再一次的学习锻炼。“挂职”是一种特殊身份,他代表的不光是自己的形象,更是组织的形象。挂职两个月,我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上下班,一切服从组织安排,严格按照既定日程和内容开展工作,自觉参加挂职街道各种集体活动,主动汇报工作学习情况,尊重当地领导,团结周围同志,从不给组织和领导添麻烦。刚来街道,我主动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了我来挂职锻炼的目的和想法,根据领导安排,本着“全面了解、有所侧重”的原则,跟随分管土地城建和工业的几位街道班子领导开展挂职学习锻炼工作。工作中,坚持多听、多看、多学、多想,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对一时还不清楚的事情,主动找领导问,虚心学习。工作之余,我主动找街道站所同志、值班领导交流学习,熟悉情况。通过较短时间学习交流,克服了陌生感,也逐渐融入到挂职工作之中。

二是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挂职锻炼是一种新的工作体验,既要考察学习,更要深入思考。随着工作环境、工作对象都发生了极大变化,为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除自觉参加有关会议,查阅街道有关文件资料外,我坚持到部门、进社区、跑企业,熟悉街道、社区、企业基本情况,了解其先进理念、体制机制和成功经验。先后参观考察了紫金(江宁)、J6软件创意园、南京秣陵科技创新园等一批园区和企业,同时,还积极参加了区工信局集体安排到南高齿、紫金(方山)、奥赛康、埃斯顿等企业和智能电网、无线网络等展馆参观学习,以及区政府办安排到汤山新城等考察学习。除此之外,我侧重掌握街道自身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了解秣陵街道城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现实状况和重要举措。一方面,我主动与街道建设所、土地所、企业服务中心、招商中心、科创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联系交流,到站所熟悉了解城镇化建设、土地房屋征收、招商引资、工业企业运营等方面的政策和运行机制,学习创新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到街道辖区内部分社区,了解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手段和措施;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等情况。同时,通过阅读当地的报刊杂志,浏览媒体网站信息,随时关注江宁区乃至南京市各方面的信息。在挂职锻炼期间,始终不忘把江宁和铜陵联系在一起,与我的工作联系在一起,注意用江宁的思维反思自己以往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坚持取人所长,补己之短。

三是推介自我,加强交流。挂职锻炼,一方面是为了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成功经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建立联系、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挂职期间,我注重加强与当地党政干部的交流,虚心做他们的学生,诚心与他们交朋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加强与南京市、江宁区企业界人士联系,互换名片,积极宣传铜陵的区位优势和人文环境;主动与安徽在宁工作的各位政商界领导及成功人士建立联系、加强交流,并通过他们组织安排各项联谊活动,加深彼此了解,增进友谊。

两个月的挂职工作,通过学习了解和亲身体会,我感到收获很大,既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也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增加了工作压力和动力。感受之余,更多地是思考。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虽然相对滞后,但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就一定能不断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

一要学习江宁精神,大力营造发展浓厚氛围。江宁有的不仅仅是地处苏南、背靠南京大都市所独有的地利优势,更重要的是它有敢为人先、大胆创新、自我加压、争先进位的锐气。江宁今天的发展成就不是等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靠的就是这股锐气。在江宁走到哪,感受最深的就是想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氛围。面对落后现实,我们应该保持奋发有为、知难而进的精神,学习江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的观念。江宁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园街联动共建体制、人才引进培育机制、社区经济发展模式等创新模式和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要借鉴江宁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市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主导产业为铜冶炼及铜产品加工、化工、建材、电子等。尽管目前我们人均GDP8.4万元、人均财政收入是1.7万元,在全国都还属于相当高的水平,但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这是通过巨大的资源和环境消耗换来的,是不可持续的。这些年我市通过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缓解了一部分压力,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道路还很漫长。江宁在淘汰落后产能、园区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国前面,一方面由政府主导将老的工业园区内低质低效的企业迁出,整体进行改造,从新引进高科技创新性企业,达到“腾笼换凤”的效果;另一方面政府引导,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秣陵街道J6软件园和南京秣陵科技创新园的转型发展就是这方面的成功实践,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三要发扬江宁作风,提高各级政府工作效能。学习借鉴江宁经验,最紧要也是最能学到的就是要像江宁各级政府机关那样,把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作为对外开放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着力营造高效、公平、宽松、安定的社会环境。对于我市来说,在区位、交通、信息、人才优势不及江浙等发达地区的情形下,最主要的是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厘清政府权力清单,加快行政许可审批,改进机关作风。本着项目至上,客商至尊的原则,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真正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政策、人文和社会环境。像江宁区那样,实行重点工作清单式工作法,全程跟踪督办,严格执行问责,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政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努力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总之,两个月的挂职学习,自己既感受到了差距与不足,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加倍努力,务实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