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铜官区以“两新组织”为载体 探索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来源:admin 时间:2021-10-20 11:00:5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一、创新背景

“两新组织”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两新组织”统战工作,有利于拓展统一战线服务领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铜陵市铜官区从2016年开始在阳光社区开展“两新组织”统战工作试点,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阳光社区·阳光生活”为主题,有效整合社区统战资源,大力推进“两新组织”的培育、发展和引领,先后培育和孵化了包括王绪宏爱心志愿者联盟等31个“两新组织”,探索出了一条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二、主要做法

1.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确保社区“两新组织”建设发展有路。以社区党委为主导,凝聚辖区党组织合力,发挥管理服务协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培育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积极发挥党员和党外骨干人才“领头雁”作用,有重点地将党外骨干积极发展为党员,党组织堡垒不断夯实。在“两新组织”培育之初,有意识地将党员引入组织,并将党组织建设纳入整体安排,确保“两新组织”纳入党委工作的体系。在“公益园”内设置党员活动室和党外代表人士活动室,通过主题党日、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居民潜移默化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2.坚持以服务居民为导向,确保“两新组织”群众基础扎实有效。社区党委每年通过网格调查、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将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特别是各项服务工作意见建议进行广泛摸底,在此基础上列出居民最为关心事项,由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实际提出每年“两新组织”培育发展的重点,提交居委会和理事会进行讨论决定,对明确为培育和发展重点的“两新组织”,由社区党委从人才信息库中物色和明确牵头人,落实场地和支持资金。各类项目与活动开展充分征求社区群众意见,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培育和扶持一批“两新组织”,对“两新组织”能承办的事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优先向“两新组织”进行购买,增强其适应市场的能力。社区开展的各类项目与活动,在充分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由“两新组织”进行承接。

3.坚持以项目管理为牵引,确保“两新组织”自身建设推进有力。每年将年度“两新组织”培育和发展进行项目化设计和项目化管理,积极争取资金,为其孵化提供支撑。每年积极争取省民政厅各种项目资金用于“两新组织”的培育和孵化,同时社区加大向“两新组织”购买服务力度,改变过去所有的活动由社区组织,将活动交给“两新组织”承办。如社区将元宵节开展的猜灯谜、包汤圆等活动,交由园内的舞蹈协会和乒乓球协会两个协会承办,社区提要求,出资金,舞蹈协会和乒乓球协会进行组织协调,全程承办。

4.坚持以资源共享为抓手,确保“两新组织”活动平台开放有序。一是利用社区政府性资源搭建平台,社区通过改扩建,充分整合资源,建成两处总计1500平米的活动阵地。同时,将“铜馨苑”作为“两新组织”活动阵地。打造“铜馨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二是利用辖区单位的场地搭建活动平台,经与辖区单位协商,各辖区单位乒乓球室、会议室等,免费为各协会开放,学校运动场所在非教学时间外免费对居民开放。中央商场、艾檬特蛋糕店作为辖区孩子们的实训基地,免费开放。

5.坚持以争取资金为依托,确保“两新组织”培育支撑有力。对一些群众需求旺盛、专业性要求高的服务进行项目化设计、培育和运作,同时积极争取资金,为“两新组织”的孵化和发展提供支撑。近几年,通过投标形式,争取省民政厅“三社联动”和“爱邻联盟”项目4个,共获得项目资金30万元。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两新组织”能承办的事务列出清单,通过竞标购买服务的方式,优先向“两新组织”进行购买服务,不断增强社区“两新组织”自身适应市场的能力。

三、工作成效

1.辖区各类服务资源得到集聚并充分利用。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项目化运作的基础上,激励和引导多元社区治理主体参与社区治理,鼓励“两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益性、福利性、便民性服务。在增强已有“两新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同时,集聚并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培育发展新“两新组织”。把扶持、培育、发展社区“两新组织”作为强化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这些组织的蓬勃发展,有效的促进了社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和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促进了“三个社区”建设。

2.居民自治和自我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社区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将社区热心居民、党员、好人代表、技术人才、专业社工融入“两新组织”培育和发展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特色的、助推“两新组织”蓬勃发展建设的骨干队伍,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让他们成为“两新组织”的“先锋队”。同时开展专业培训、主题研讨等办法,从阵地管理、队伍管理、活动组织等方面加强培养,加强队伍的专业素质。引导社区“两新组织”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3.两新组织助力社区服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区法律服务队”“艾梅调解室”等构成社区调解工作机制,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爱心护导”志愿者常年在学校路口为学生维护交通安全,风雨无阻。“五老巡讲团”“夕阳红巡防队”以法制教育、安全防范、禁毒戒毒为己任,恪尽职守。去年下半年刚成立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协会”,在春节期间,开展义务巡逻和义务劝导工作,为社区实行烟花爆竹的“零燃放”目标做出了贡献,晖仁医院等机构的养老项目采取医养结合方式解决了社区孤寡老人后顾之忧,“两新组织”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让社区服务更专业更精细更贴心。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