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铜陵市郊区“5G”工作法扎实推进 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来源:admin 时间:2021-10-20 11:02:4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一、创新背景

知识分子工作历来是我们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并不断完善相关方针政策。近年来,铜陵市郊区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立足区域实际,探索出党外知识分子“5G”工作法(即共荐、共联、共识、共谋、共享),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优势作用、全面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主要做法

1.区直部门“共荐”,形成一个数据库。加强党政有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建立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等13个区直部门共同调查、共同推荐机制,结合定期推荐和不定期推荐,及时发现所在领域表现突出、政治坚定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部门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考量、遴选认定,按照行业属性分类别建立起317名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和50名由处级以上党外干部,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领域各行业突出人士组成的重点人库。

2.知识分子“共联”,汇好一个朋友圈。按照调查研究、成立班子、制定方案、起草章程、推荐人选、登记备案等规范流程,筹备成立郊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吸纳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界等8个方面64名党外知识分子加入,选举产生区知联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知联会会员大会制度、理事会议制度等四项基本制度和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等四项工作制度

3.思想政治“共识”,引领一阵新风尚。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建立活动小组、运用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及时学习、了解政策、坚定信心。落实联谊交友制度,19名区级领导干部与45名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每年开展交友活动不少于1次,互通情况、联络感情、增进共识。按照一年一主题、三年一系列的思路,提前选定主题、拟定方案,开展好每年的党外知识分子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开展感受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主题教育活动,2021年开展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4.区域发展“共谋”,汇聚一股强力量。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定期举办建言献策座谈会、我为郊区发展献一策征集活动,积极推选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区党外人士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和调研考察等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深入乡镇、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了解郊区发展实际情况。近3年累计提出各类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00余篇,得到市、区领导同志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落实60余篇。依托知联会、工商联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助农、抗洪抢险、志愿服务活动,近3年组织六一送关爱活动3场、春节送温暖活动2场、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5次。

5.发展机会“共享”,铺就一条成长路。制定《党外代表人才综合评价意见》,将重点党外知识分子全部纳入评价范围,从思想政治素质、履职尽责能力等5个方面全方位评价,评价结果反馈组织部门及党外知识分子所在单位,作为安排使用依据。建立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近3年,推荐4人加入民主党派,6人到基层挂职锻炼,15人担任科级以上领导职务。

三、工作成效

1.增强了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实行5G工作法,加强了区委、区政府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密切了党外知识分子间的交流互动,通过知联会、新联会等载体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搭建了联谊交友平台,展示了郊区党外知识分子的良好风采,更加坚定党外知识分子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2.教育培养了优秀党外人才。5G工作法实行过程中,发现储备了一大批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目前区人大配备党外副主任1名,区政府配备党外副区长1名,区政协配备党外副主席3名,法检两院领导班子均配备党外副院长、副检察长,区政府工作部门党外正、副职配备达11人,党外区人大代表31人(人大常委9人)、政协委员89人(政协常委12人)。

3.服务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统战工作的中心就是为全区中心工作服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就是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输出优秀人才、提供强大助力。5G工作法有效发挥了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密集优势、资源丰富优势、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加抗击疫情、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为推动郊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