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农村教育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及相关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2-07-25 16:50: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农村教育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及相关建议

民进市委副主委朱闩根

 

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教育处在夹缝中处境艰难。近年来,由于党和政府关怀重视,农村教育形势有了较大好转,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并切实加以解决。

一、教师队伍老化,总量超编与结构性缺编并存

目前,一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民师转正的教师仍然占有相当比例,年龄都在50 60岁之间,整体素质不适应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与此同时,教师总量超编与结构性缺编并存,紧缺学科教师进不来,学校课程开设不齐,影响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这是制约农村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既要尊重历史,也要正视现实。建议:一是从农村学校实际出发,采取先进后出办法,将紧缺学科师资配齐,满足正常教学需要;二是对农村学校教师采取按班级数配编制,而不是城乡一刀切,按学生数配编制。

二、校车管理权责不明,隐患较多

学校布局调整后,农村孩子上学路途较远,山区有的孩子要走十几华里上学,五花八门的校车纷纷上路。目前,校车多为城乡公交班线车、农用面包车、三轮车。车况普遍不符合标准,运营超载严重,安全隐患较多。校车管理由乡镇政府负责,而乡镇政府没有对路面车辆执法权(职能在公安交警和运管处),管理缺乏手段,效果不如人意。

建议:理顺管理关系,统一由交警和运管处负责对校车运营执法管理,乡镇政府负责配合。

三、闲置校产产权不明,处置棘手

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后,造成大量校产闲置。由于农村学校建设用地,多从集体土地中划拨,教学点拆并后,闲置校舍改变办学用途,农民要求收回校园土地。因此,闲置校产无法处置,只能任其闲置。

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产权归属,以便尽快对闲置校产作出处置和再利用。

四、教育投入过于注重外在形象,效益不高

近年来,政府在农村校舍改造和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农村学校面貌变化较大。但由于对生源变化趋势缺乏预见,很多学校楼建好了,设备配齐了,学生没有了。生源流失原因,固然是城市化进程中人口自然流动,还有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农村学校师资队伍、管理水平与城市差距较大,不能满足农民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的愿望。农村教育资金投入重外在形象改善,轻学校内涵提升,对真正缩小城乡差距作用不明显。

建议:农村学校布局和建设投入要先行论证,教育和规划部门保持沟通协调,避免浪费。今后教育投入重点要由物向人转移,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从内涵上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五、教育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

现行的教育条条管理模式,乡镇政府对学校投入失去了抓手,影响了乡镇政府对辖区学校投入积极性。学校内部管理也存在着机制不活问题,绩效工资没能达到预期激励效果。校长没有其他手段激励教师。现状是,学校外部得不到乡镇财力支持,内部没有手段调动教师积极性,管理刻板,活力不足,优秀教师和学生外流。城乡教育差距有进一步拉大趋势。

建议:赋予乡镇政府一定的教育投入责任,调动乡镇政府投资教育积极性。在绩效工资以外,赋予校长一定的资金支配权,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搞活内部管理,向管理要质量。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