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对我市小餐饮监管的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3-03-26 10:52:27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关于加强对我市小餐饮监管的建议

致公党 杨惠

小型餐馆是指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150㎡以下(含150㎡),或者就餐座位数在75座以下(含75座)的餐馆,简称小餐饮。目前,全市共有小餐饮2152多家,其中铜陵县342家,铜官山区1200家,郊区200家,狮子山区410家,此外还有数百家的小农家乐、大排档饮食摊点群等,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小、硬件差等特点。小餐饮贴近大众、备受关注,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实利益,是衡量一个地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的重要标志。

一、我市小餐饮监管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监管力量不足。目前全市从事小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人员只有10多个人,平均每人需监管近200户,监管人员缺口较大,执法力量不足。同时对小餐饮食品安全的工作经费投入不足,与周边马鞍山等市相比,我们还处于落后状态(马鞍山市于去年以当涂县试点,县政府投入100万元资金,对全县325户小餐饮进行统一规划,每户平均补贴3000元左右),这些都制约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规划措施缺失。餐饮服务许可环保前置审批要求,市区范围的居民住宅楼、商住楼内,不得新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服务经营场所(规划作为餐饮服务用房的除外)。由于餐饮区域规划的先天缺失,导致部分小餐饮业主在未取得环保等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利用住宅房、商住楼、临时搭建房擅自无证经营。特别是我市尚未建立规范的夜市大排档群,处于自发式经营状况,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三是设施投入不足。由于受经营场所的限制、业主的经济条件及经营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小餐饮业主不愿意在卫生设施设备上过多地投入资金,卫生设施设备较为缺乏,如食品加工区布局不合理、烹调加工场所设置室外、荤素食品及餐具未分开设置洗涤池、无餐具消毒设施、无“三防”设施等,小餐饮安全控制能力有待加强和提高。

四是安全意识淡薄。从事小餐饮经营的业主大多为城市自谋职业者及进城谋生的农民,这部份人群多为社会弱势群体,经济状况较差,经营规模小、投入少、竟争力不强,当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时,就会停业或转让,经常发生开业两三个月后就停业或转让,人员变化十分频繁,如果监督频率跟不上时,就会发生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上岗和证件无效等情况。

二、建议。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提请市政府统筹组织规划、食品药品监管、市容、环保等部门出台主城区小餐饮布点规划,从源头上解决选址难和环保前置条件限制的实际问题,使餐饮单位能够依法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对于流动摊点等业态,建议政府在不影响交通和环境卫生的前提下,预留和挖掘几个适合经营特色小餐饮的场地,如结合步行街改造项目,打造“特色餐饮一条街”;依托天井湖公园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在公园部分区域规划设立固定帐篷式的饮食摊点群,与纳凉休闲文化相得益彰;在人民医院(康复路)、铜陵学院对面设立小餐饮集中经营店。由政府建好必要的基础设施,保障必要的卫生、环保要求,进行集中经营和人性化管理,通过招标出租,低价或无偿提供给贫困的弱势群体经营,疏导小餐饮摊点入市规范经营,在财力、物力上对弱势群体给予帮扶,使之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标准,使小餐饮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

二是引导转型升级。由政府设立引导资金,探索小餐饮通过联合经营、置换重组、单体连锁等形式,鼓励我市大的餐饮企业,或者引入全国知名餐饮企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建立餐饮广场、美食一条街、街道厨房等餐饮业态,实现小餐饮转型升级。

三是突出人员培训。针对小餐饮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的现象,建议政府建立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专项经费,对小餐饮经营者定期组织免费培训,引导其树立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卫生意识,使其自觉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四是强化整顿规范。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小餐饮许可标准和现场检查标准,合理确定准入门槛,引导其办理餐饮服务许可手续,提高小餐饮持证率。对于加工场所设置在室外等明显不符合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的,逐步疏导、取缔。对于加工处理区面积小,采取参照切配烹饪场所面积≥食品处理区面积50%的标准,规范许可。针对设施设备不完善的现状,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小餐饮整治资金的投入力度,将小餐饮专项整治工作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民生工程相结合,与大力推进示范街、示范单位的示范工程相结合,通过食品安全民生工程的方式给予部分经济条件较差的经营者一定的补助,加强对小餐饮整改的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调动激发小餐饮业主整改的积极性。通过严把许可关和日常监督关,全面推行原料进货索证、餐饮安全信息公示、餐饮服务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制度。

五是加强执法保障。建议在原有编制到位的基础上,增配协管员35人(铜官山区20人,狮子山区10人,郊区8人)。完善和落实县区“网格化”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巡查制度,及时对新开办无证或转让未变更的行为提前介入。同时提请政府划拨专项经费,购置必要的执法车辆、检测设备等执法装备,进一步提高餐饮技术监督水平和执法效能。

(作者系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办公室主任)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