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邻里文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3-05-20 11:09: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关于加强邻里文化建设的建议

民建 朱秀理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更多的居民享受到高楼大厦提供的舒适居住环境,但其他问题却出现了,邻里之间缺少沟通甚至不相往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情感也随之冷漠。与之相对照的是以前的小平房和小合院,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其乐融融的景象鲜有再现。尽管邻里关系随时时代的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诸多与传统社会不同的新特点,但是中国传统的处理邻里关系的历史经验和道德传统,仍然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目前,城市社区大都缺乏自己的社区文化。
  为此,建议:
  1、依托社区,让邻里特色文化步入社区文化建设的主导行列。培育社区居民“友善亲和、关爱互助、和睦相处、文明和谐”的意识,形成以邻里文化建设为主线的文化活动平台。建议以社区为基本单位,开展邻里文化月,制订住宅小区居民邻里文明公约;广泛开展文明模范评选活动,“文明楼道”、“文明家庭”、“有为老人”、“好儿媳、好婆婆、好伴侣”等评选活动,既可改善邻里关系,又可增进大家的理解和沟通;完善、充实娱乐场所和文体活动设施,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倡导邻里文化的输出与交流。
  2、加强阵地建设,创造优美的邻里文化环境。在邻里文化建设中,社区的设施阵地建设和各类文化资源是影响社区文化建设的两个重要因素。建议完善社区活动室,加大对社区文化阵地建设的投入,添置适合老年人锻炼的健身器材、活动设施,提升活动室的活动功能,丰富居民的文化体育生活;落实社区公益性活动场地,不断改造完善原有小区、住宅区的空闲场地,扩展公益性活动空间;拓展社区文化活动空间,积极与辖区学校、单位联系、协商,在不影响其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与他们共用运动场、活动室、职工之家等文化体育设施场所,开展社区群众文化活动。

  3、使民族传统节日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邻里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满足区内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渠道。以节假日为契机,突出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好重要节庆活动。以邻里文化为主心骨,老人退休以后的党组织形成团聚点,传统节日成为邻里共渡的节日。积极营造尊重民族传统节日、热爱民族传统节日、参与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本期报:市委书记宋国权,市委副书记、市长侯淅珉,市委副书记张岳峰,副市长王纲根、叶萍
发:各民主党派市委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