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统战
铜陵义安区:“三个强化”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admin 时间:2021-10-15 08:25:21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近年来,义安区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坚持做到“三个强化”,不断加强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多层次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基本形成,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提供了人才保障。

强化机制建设和制度落实。一是种好“责任田”。争取区委支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将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总体规划,抓好任务落实。二是列出“实施图”。区委制定下发了《义安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2018—2022年)》,提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在制度层面规范和加强了党外干部工作。三是谱好“协奏曲”。坚持完善组织部、统战部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协同工作机制,有效整合组织、统战“两种资源”,做到制定计划、选拔对象、培养教育、考察人选、讨论研究、合理使用等“六个协同”,提高党外干部工作水平。完善落实区委与区人大、区政协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召开碰头会、座谈会,及时研究解决党外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强化能力提升和选拔使用。一是系统化“培育”。把党外人士、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19年以来,全区举办的2期青年干部培训班88名学员中,党外年轻干部26名,占30%;全区举办的3期党外人士培训班,培训党外干部120人次。二是精准化“选拔”。坚持抓源头储备,做到培养有目标、推荐有对象、安排有人选。建立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2021年,共储备党外后备干部89人,其中,科级以上21人,科级以下68人。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把重点关注的党外干部纳入后备人才库。三是科学化“使用”。关心党外干部的成长进步,给党外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在实干中锻炼。目前,义安区有副处级党外干部5名,科级党外干部21名,其中正科级5名,副科级16名,4名党外干部担任区直部门行政正职。积极提名推荐党外干部担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本届160名区政协委员中,党外96名,占60%,33名区政协常委中,党外21名,占63.6%,5名政协副主席中,党外3人。176名区人大代表中,党外35名,占20%,26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党外6名,占23%,4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党外1人。

强化平台搭建和作用发挥。一是下好“队伍建设”棋。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引导其围绕中心工作大局、融入实践的“熔炉”,在参与高质量发展中历练成长。义安建立了区委常委与党外人士谈心交友制度,把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党外干部全部纳入联谊交友范围;广泛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着力架起连心桥,让党外干部在平台上锻炼成长、发挥作用。二是念好“政治协商”经。认真落实铜陵市委政党协商计划,每年制定义安区委民主协商计划,为党外干部精心筛选调研课题,引导党外干部开展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重要调研成果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参阅。并运用人大、政协、联谊会等参政平台,通过调查研究、资政建言,使党外干部真正融入到全局工作中,促进智力优势转化成工作优势。三是把准“参政议政”点。2019年以来,召开了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党外人士代表征求意见等座谈会,每年定期召开了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就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人事安排、民生环境等,充分征求党外干部意见建议,并强化跟踪问效,及时反馈,保证党外干部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的有效行驶。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