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开展“四提四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admin 时间:2011-12-21 23:00: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1年4月7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市委决定,从3月下旬开始,用3个月时间,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再崛起,铜陵”为主题,以“提效能促跨越、提胆略促创新、提标杆促转型、提幸福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根据市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市委统战部开展“四提四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2008年,我市在过去解放思想讨论基础上,结合当时的实际,开展了以“崛起,铜陵”为主题,以“观念大转变、改革大突破、全民大招商、环境大整治”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全市统一战线积极参加大讨论活动,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幸福铜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起始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四提四促”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对完成新阶段的各项目标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统一战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统一部署,切实把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全体统战干部要积极参加大讨论活动,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勤勉的作风、更加创新求实的举措,不断增强继续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统战工作的新发展,为推动铜陵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实现“十二五”规划关于“四个发展”的战略部署,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四提四促”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实际,突出大讨论的针对性,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抬高工作标杆,促进工作创新。
(一)提效能促跨越
一是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发展观念。认清“快发展才是前进”、“慢发展就是落后”的形势,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的理念,强化用发展这把“金钥匙”解放发展中的一切问题的理念,把促发展作为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第一要务,积极投身促进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二是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为载体,倡导终身学习,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注重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按照创先争优“五个好”的要求,强化机关内部管理,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使机关干部强化党性意识。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目的,开展岗位承诺制,并根据自己的承诺事项,不断完善自己和发展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到心态要平和、状态要良好、业态要求精。三是进一步加大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建立非公经济发展情况常态调研机制,今年重点实施非公经济综合情况大调研和“走访千家企业”活动,查摆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政策,剖析统战部门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送政策、讲政策活动,让发展非公经济的措施和知识走进民营企业主和广大市民。开展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活动,隆重表彰一批近年来涌现的杰出非公经济人士,通过典型示范营造非公经济和全民创业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二)提胆略创新
树立只要是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创新创造都要大力支持,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事业发展的措施办法都要积极推广的理念,积极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勇于竞争、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大力促进创新发展,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在服务决策上要有新作为。坚持完善统一战线联合调研和党外人士民意“直通车”制度,围绕主题主线和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更有效地配置统一战线人才和智力资源,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的调研成果,并在第一时间、零距离进入市委市政府领导视野,提高统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二是在招商引资上要有新突破。重点是发挥好商会平台作用,打响“商会合作、共建皖江”品牌。首先,引导市工商联认真贯彻中发〔2010〕16号文件精神,响应全省部署,实施“以商引商”战略,借助我市异地商会和外地商会资源,促进我市与周边地区和沿海地区的经济战略合作,增强产业互补性和区域竞争力。其次,继年初成功组织福州招商活动之后,下半年以浙江商会为依托,组织赴浙江诸暨招商活动,形成以商对商、企业与项目零对接方式,进一步提升招商效果,健全招商长效机制。第三,利用组织我市民营企业家赴山东举办研讨班的契机,加强与当地统战部、温州商会的联络,举办两地企业家联谊会,推介我市重点产业和重大招商项目,促进跨地区交流与合作。第四,加强与港澳及海外的交流交往,主动参与重大经贸文化活动;密切我市与海外铜陵成功人士的联系,为引入海外资金项目和海外优秀人才作贡献。继续加强对台工作,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铜台经济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凸显我市对台直航港优势。
(三)提标杆促转型。明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基本要求,把科学发展理论渗透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抬标杆,自我加压,大力促进转型发展,提升发展水平。
一是着力引导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支持非公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多方参与基础产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帮助非公企业“走出去”,稳步扩大对外投资,积极参与区域经贸交流合作。二是着力提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素质。今年,将先后在北京大学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创新能力建设研修班,在烟台或大连市委党校举办全市非公经济人士研讨班和实践考察学习周活动,同时开设非公经济人士(民营企业家)创业发展交流论坛,通过系列活动帮助非公经济人士开阔视野、提升素质。三是着力强化工商联(商会)服务职能。以市、县(区)两级工商联换届为契机,吸纳一批思想新、能力强,热心社会事业的非公经济人士进入工商联和商会,提升工商联(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解放思想,支持建立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组织,年内组建江苏商会。协助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工商联和商会工作的新机制、新平台、新途径。坚持和完善市政府与市工商联联席会议制度和民营企业扶优扶强工作,使其成为非公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动力。利用非公经济党委积极推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破解非公经济党组织组建难、发挥作用难和党员教育难等问题,今年力争在若干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建立党组织。
(四)提幸福促和谐。
更加注意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群体差距,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全面小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大力促进和谐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市民。一是进一步激发广大统战成员共建幸福铜陵的政治热情。以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为契机,激发热情,鼓舞干劲。进一步完善和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和再崛起面临的重大课题,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二是进一步拓宽统一战线促进社会和谐的渠道。支持各民主党派以科普志愿者为载体,开展送科技、送人才下乡和送法律、送医疗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引导非公有制充分发挥安排社会就业主渠道作用,关心员工成长、促进社会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感恩行动、光彩事业等重要平台作用,开展扶贫助困、捐资助学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参与民生工程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助推发展成果惠及率的进一步提升。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做好统战成员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帮助他们解决现阶段想解决却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统战成员的幸福指数。
三、方法步骤
根据市委要求,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开展大讨论活动,要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着力破解制约服务发展的难题。大讨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组织召开部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认真领会市委姚玉舟书记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阶段。围绕“四提四促”,以机关支部为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思想解放的重要论述、报刊有关重要文章、市领导有关重要讲话,不断提高对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力求学习讨论既要联系实际,又要生动活泼。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深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基层统战部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查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形成的原因。针对查摆的问题,理清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巩固活动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市委统战部“四抓四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李明龙任组长,秦晓平、凤为友、赵平任副组长,李克柔、田云、刘海、张森林、徐国兵、胡大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部办公室,刘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大讨论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营造氛围。充分利用铜陵统战网页、铜陵统战信息、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手段和形式,宣传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营造共谋发展、求进思变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督查督办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指导,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工作落实,确保大讨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达到预期目的。
(四)注重实效。开展大讨论活动,要注意与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四百工程”和“双创”活动紧密结合,与做好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立说立行,把思想解放落实到大力推动各项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到认真解决各种具体问题上来,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向建党9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