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肥城市打造“在外肥城人才”统战工作 特色品牌
来源:admin 时间:2019-10-15 11:17:5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肥城是闻名全国的建安之乡,走出去了大批能工巧匠,同时,在外就业的肥城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这支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是人才资源、资本资源和人脉资源的宝库。据不完全统计,在外人才中各级党政军从政的有1200余人,经济上有实力的企业老总(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以上)有355人,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有541多人,全市统计“在外人才”共计6800余名。“在外人才”中的企事业老总们已经拥有人力、资金、厂房、设备、原材料能源、市场信息、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等方面丰富的资本资源,同时掌握了大量新能源、新技术信息,拥有了政府、金融、行业、科学技术、思想智慧、媒体等方面丰富的人脉资源。如何开展在外人才的团结联谊工作,引导他们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成为新时期肥城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主要做法

1、建立“家”。专门成立“肥城市对外人才联络中心”具体负责在外肥城人才团结联谊工作,专门为在外肥城人才服务,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该中心为肥城市委统战部下属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7人,负责联络在外肥城人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肥城市委、市政府声音,延伸统战工作触角。 2、找到“家”。建立人才智库,并保持实时更新。启动在外肥城人才大摸底活动,加强了与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的联动,初步掌握了6000余名在外肥城人才的基本信息,制作了通讯录和电子数据库,对其中的代表人士坚持常沟通、多联络、勤走动,确保每月至少外出2次,多层面联系在外肥城人才,以他们为桥梁纽带,对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肥城发展加油助威、添薪助力,建立起在外肥城人才常态化联系联络服务机制,让更多在外人才找到“家”。今年以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先后26次带队赴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地拜访在外肥城人才800余人次,探讨发展合作意向,并指导加强异地商会、联谊组织建设。 3、融入“家”。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在传统节日及桃花节期间,通过肥城电视台、掌上肥城、微肥城等媒体平台,刊播《致在外肥城人才的一封信》,并广泛发放邀请函,邀请在外人才回乡参观考察。在电视台开办专题栏目,宣传肥城市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营造回乡投资、回馈家乡的浓厚氛围,让他们真正融入“家”。仅桃花节期间,就邀请300多位在外肥城人才回乡参加经济合作洽谈活动。二是思想动态微管理。为加强联系沟通和互动交流,专门建立了“世上桃园—我的家”微信群,市委统战部一名副部长担任群主,履行“微信管家”职责,及时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关注群内思想动态。对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进行重点筛选对接,对一些不当言论及时教育纠正,着力增进政治认同,传播正能量。目前,已通过微信群为在外肥城人才解决户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亲属上学等问题30余次,对接产业转移、投资意向等信息16条,解疑辟谣10余次。 4、回报“家”。积极创新载体,为有意回报家乡的在外肥城人才搭建平台,聚力返乡。一是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引导在外肥城人才参加以“为家乡推荐一个项目、引进一批人才、介绍一条信息、带来一笔资金”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为家乡改革发展添薪助力。目前,多条项目信息正在快速对接跟进中。二是组建在外人才网络联盟。建立完善在外肥城人才联系网络,在经济发达地区及省会城市建立联盟分组织,立足地域特点宣传发布肥城市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和人才需求等方面信息。目前,已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建立起了初步网络。三是创建项目孵化基地。立足肥城市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需求,通过在外肥城人才牵线,有针对性地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洽谈,建立适合肥城市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的校地、校企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的孵化基地。

二、工作成效

“在外人才”工作是统战对象的延伸,是统战“组织”的延伸,是统战活动的延伸,是新形势下延伸统战工作触角的有效路径,经过今年以来的工作推进,实践价值与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为家乡发展增进了广泛共识。全市“在外肥城人才”中党外人士占比高达86%,其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占比为63.4%,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比3.5%。《致在外肥城人才的一封信》发表后,有效激发了在外肥城人才对家乡的浓浓情怀,他们多层面、多渠道与家乡联系,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凝聚了奋力谱写中国桃都美好肥城新篇章的广泛共识。二是为招商引资、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外人才紧紧围绕企业培植、招商引资、对上争取、新型城镇化建设,多次回乡考察调研,不仅带回了资金、项目、技术和市场信息,还带回了都市文明、创新思维、时尚理念。截止目前,在外人才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家乡引进外来项目已达36个,个人主动回乡投资12人,累计投资总额2.94亿元;高校科研院所教授立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成产学研合作意向4个。三是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有效支持。在外肥城人才认真践行“致富思源、扶危济困”的光彩精神,利用所掌握的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光彩扶贫、结对认亲、捐资助学、文化进校园、同心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累计提供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在助力肥城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