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老河口市用“五精”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升级版
来源:admin 时间:2019-10-15 11:20:1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8月20日,湖北老河口市委书记张学林带领市委常委对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集中进行观摩路演。针对观摩路演发现的问题,市委统战部提出夯实“五精”,全力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升级版。

一、精心策划。按照全市统战工作总体规划要求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切实把统战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考量和谋划,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在非公经济领域,围绕“五四三工作法”提升非公经济投诉服务中心和乡镇商会总体水平;在党外知识分子领域,推进葛洲坝环嘉诸葛沙龙“坚守五心”“争创五星”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在新的社会阶层领域,做实做活“亚森·玉山智囊团”“五真”统战工作;在港澳台侨领域,精心策划 “侨之家”“留学生创业服务站”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既抓“一轮明月”,又抓“满天繁星”,做到统战工作无处不在。

二、精雕细刻。按照“精致城市、精致统战”的要求,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策划、高质量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对各类统战工作基地从位置选择、风格设计,到个性特色、亮点展示都精雕细刻。如袁冲乡传承红色、培植绿色、倡导蓝色、保护古色、创新特色的“五色统战”;“诸葛沙龙”不忘初心、固守圆心、独具匠心、树立信心、奉献爱心的党外知识分子“五心”统战实践创新;湖北真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真才实学、真知灼见、真才实料、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的新阶层统战工作“五真”秘诀;同心仙鹤社区邀回归、邀创业、邀善举和一个站、一手册、一扇窗、一书屋、一堂课、一平台、一出戏、一网络的“三八工作法”等等,既做到了深挖细刻、推陈出新,又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精准施策。根据观摩路演的要求,市委统战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策,提出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创新一批、储备一批“四个一批”的思路,做到“高、精、特”。特别是对问题整改,确保见人见事见责任,亮点思路成文成例成典型。对讲解无思路、方言难听懂等共性问题,举行专题培训班,从亮点展示、语言表达、形象仪态等方面进行系统性规范性培训;对个性问题,大到基地特色总结,小到文书档案整理,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到位。

四、精彩纷呈。洪山嘴镇成立新时代乡贤联谊会,把乡村致富能人团结组织起来,规划建设百里汉江果蔬经济走廊,带动千名乡贤依靠经营果蔬走上致富路,实现“五谷丰登”。市工商联充分发挥“纽带”“助手”作用,大力发展外埠商会,深入开展以乡音乡情乡愁为纽带的招商引资活动,拉动资金回投、项目回建、人才回归、技术回传、信息回流、扶贫回帮、人气回聚;市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五四三工作法”,刚刚成立就发挥显著作用,针对襄阳驰鑫机械公司反映厂区水压低、影响生产生活问题,积极主动对接,当日即解决问题。湖北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飞远,带领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建设“五香”人家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与多家大型企业达成订单。华中光电产业园点亮灯光、放眼目光、外联采光、同心增光、争取荣光“五光十色”统战工作创新基地更在业内获得广泛赞誉。

五、精益求精。为使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精益求精,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实践创新基地拉练活动,巩固老点,创建新点,盘活僵点,消除盲点,提升共同点,全域推进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升级版,努力在老河口市“一城两心”建设中贡献统战力量。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