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济南:“1+6+N”工作体系推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admin 时间:2019-10-15 11:24:2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济南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妙招——“1+6+N”!

  问题来了,啥是“1+6+N”?

  “1”即以市委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意见为统领;

  “6”即6项重点工作:设计并注册“新智聚济”品牌,成立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立实践创新基地和挂职锻炼基地,成立作理论研究基地,搭建网上交流平台“泉城e联新”,建立“新智聚济·党旗红”党建工作示范点;

  “N”即推动形成市区联动、以点带面、竞相推进的工作局面。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呈现崭新局面,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

 

  凝聚“新力量”

 

  打造“新智聚济”工作品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加强思想引导,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新智聚济·大讲堂”、“阅读马拉松”、“政策解读会”等线上线下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参加各类活动达5600余人次。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党外人士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注重帮扶引导,组织开展了银企对接、创业扶持、法律咨询、科技服务等活动,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向心凝聚、共赢发展。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名单,完善989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其中,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级人大1人,政协委员7人;市级人大代表23人,政协委员37人;县级人大代表112人,政协委员218人。

2018年8月16日,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召开

 

  搭建“新平台”

 

  成立了292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拓展活动平台,努力使联谊会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创新推动实践基地建设,首批建立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JN150文化创意园和美客小镇等3个实践创新基地,其中美客小镇被选为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一批重点项目;精心谋划建立第二批、第三批实践创新基地,持续推动创新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着力形成“一区县一品牌”工作格局。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锻炼基地,在历下区、槐荫区建立了首批实践锻炼基地示范点,4名代表人士担任所在区县街道办事处或部门副职,为他们提升素质、增强本领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交流平台“泉城e联新”,探索运用网络媒体开展工作,逐步实现在网上开展联谊交友、教育培训、议政建言、舆论宣传等工作。

2018年9月27日,济南市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基地授牌暨代表人士挂职工作启动仪式

 

  打造“新阵地”  

 

  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首要内容,推动利宝互助创新产业园、美客小镇、JN150文化创意园等3个实践创新基地成立党建服务中心、建立党支部,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组织开展“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建立了山东英才学院、沃尔德集团、圣义律师事务所等13个示范点,涵盖了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园区、小镇、培训学校等新阶层人士聚集的多个领域。在各示范点建立统战工作室,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统战委员或联络员,完善代表人士数据库,健全统战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基础。积极发挥示范点的典型带动作用,推动更多的新的社会组织建立示范点,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把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统战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有效覆盖。

2017年9月20日,济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暨首批实践创新基地授牌仪式在市中区“JN150”文化创意园举行

 

  扩大“新影响”

 

  依托济南大学优秀的学术资源,在全省成立了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由济南大学知名专家学者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专业人士组建调研团队,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理论研究,力争在理论层面、政策层面和实践层面都能够不断地有所创新和发展,并以理论研究创新指导实践创新。同时,注重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宣传,在《济南日报》开设专栏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新媒体从业人员优势,在中央和省、市新媒体宣传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经验做法,展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风采形象,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12月27日,济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在济南大学成立

 

  展现“新局面”

 

  目前,全市10个区县、高新区全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立了区级实践创新基地,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历下区在千佛山街道、姚家街道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基地,天桥区委统战部和组织部共同出台了在全区新的社会组织中加强党建和统战工作的文件,长清区探索开展“党支部+党建服务中心+统战工作室+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助联盟”五位一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子,济阳县建立了县域特色鲜明的“新连心育苗实践基地”,高新区新联会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济南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法律顾问进社会组织”活动,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路子、出经验、做示范,形成了市区联动、以点带面、竞相推进的工作局面。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