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用好“指挥棒” 立起“风向标” ——重庆统战工作考核实现全覆盖
来源:admin 时间:2019-10-15 11:25:3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如何将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处、抓出成效?重庆统一战线递交了一份高分答卷。2018年以来,中共重庆市委先后两次调整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担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书记任学锋担任常务副组长,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同时,将统战工作全面纳入中共市委对区县、市级党政机关、高校、国企、科研院所的党建考核重要内容。

  这一机制的形成,为重庆市统一战线迎来了崭新风貌,实现了统战工作责任主体的考核全覆盖,构建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战工作考核网,有效推动了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和中共重庆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形成了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机制。

  从考核机制着手解决问题

  2017年,陈敏尔调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后,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统一战线无小事’的观念,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

  为落实主体责任,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中共重庆市委规定,中共重庆市和区县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市和区县统战部长均由党委常委担任。

  将统战工作成效纳入对党政领导班子责任要求,并非毫无来由。在此之前,由于个别单位对统战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理论研究不深、职责要求不清晰等原因,导致统战工作一定程度上呈现虚化弱化现象,成了“说起重要,做起次要,忙起不要”。

  “举个例子,以往基层党外人士配备欠缺、人才培养不够,在各级党委配备领导班子党外人士成员的时候往往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只能靠拔苗助长。”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形容几年前的统战工作时,形象地将上述现象比作“拿着帽子找人”。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在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同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发,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规定了各级党委(党组)、统战部门、有关组织和单位的基本职责,对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作出了规范。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重庆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统战工作,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开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作为地方统战部门,就是要提高主业意识,主动作为,强化各级党委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从考核机制着手,通过考核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李康还表示,联系到当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到统战工作,就是要守初心办实事、找差距抓落实。通过考核的方式去督导统战工作中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差距。

  考核敢于较真逗硬

  逗硬,源于川渝地区的方言,意为动真格。在考核的内容设置和评分打分上,重庆下了真功夫、敢于较真、勇于逗硬。

  2018年,重庆将统战工作纳入中共市委对38个区县党政领导班子的党建考核内容,占党建考核分值的15%,同时,首次将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对213家市级党政机关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每季度设置考核指标,并实行负面清单和扣分制。实际上,重庆从十年前就开始了基层统战工作考核的探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早在2009年,我们已经对区县一级的统战工作开展考核。”李康介绍了当时的一些做法。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的考核责任主体中,被瞄准的不仅覆盖了34所市属公办高校、36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9所市级科研院所,还拓展到基层一线。中共各区县党委将统战工作纳入到对部门和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有的甚至延伸到了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基层党支部。

  对此,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赵东平表示,代表人士的发掘和培养,要从基层抓起;民族宗教问题的联络和协调,更需要基层组织的力量;如何将不同的社会阶层联合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就要看我们的基础打得牢不牢。

  重庆不仅基本实现统战工作推进到哪里、考核就覆盖到哪里的问题,还在有效促进统战工作考核考在点子上、考到关键处上下功夫。为确保各领域统战工作考核考准考实、考出成效,重庆还特别注重提高统战工作考核的精准度和科学性。

  ——坚持统战部门主导。在党建工作考核指标涉及统战工作部分均实行单项考核,并由统战部门牵头组织或参与实施,确保考核“专业考、考专业”;

  ——突出统战指标重点。在指标设计上,把落实中央和中共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作为考核重点,考核内容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确保考核“重点考、考重点”;

  ——强化统战考核硬度。在考核评分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考核打分敢于逗硬,努力使考核结果与工作效果相统一,确保考核“真实考、考真实”。

  “指挥棒”变成“能量棒”

  近年来,重庆统一战线通过用活用好考核全覆盖,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杠杆效应,推进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工作格局逐渐健全完善、整体工作走在前列,让统战考核“指挥棒”成为了推动工作的“能量棒”。

  一组数据证实了考核带来的成效:市级各部门中共党委(党组)2018年上半年专题研究统战工作350余次,开展统战活动170余场;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建立党外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党外干部工作;市级部门、高校和区县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年报制度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中共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制定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暂行办法获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干部比例达到50%的区县由2012年的4个上升到目前的24个……考核的“指挥棒”立起了全市统战工作争创一流的“风向标”。

  重庆市教委组织干部处(统战处)处长代远红说出了近期统战工作的体会:“考核的力度比较大,工作责任加大了。这对我们来说既有压力,也有激励。”将统战工作纳入考核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有关处室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统战工作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更加明确,方向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措施更加细化,质量效果也得到明显提升。

  对此,李康表示:“考核一定是构成压力的,如果没有压力,就失去了意义。考核初期,我们也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但一年之后,大家都认同和接受了这种考核方式。”

  统战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后,统战工作从“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各领域被考核对象纷纷表示,自从实施考核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从领导到一般干部对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对统战知识的学习热度、对统战干部的关注程度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统战工作是否有成效、能否走在前列,考核既是试金石,也是检验棒。在对比以往的考核评比单上,记者注意到目前变化最大的是沙坪坝区。最初的考核分数扣分比7.5%,而最新的一次考核,扣分比仅为1%。这一年来,沙坪坝区在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领域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党外人才储备、加强培养管理使用、共建成长平台。

  中共沙坪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道静说:“统战工作考核全覆盖,不仅全面加强了区县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也推动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域重难点问题的解决。通过考核,坚持问题导向,我们才能不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通过考核的方式倒逼,重庆的统战工作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谈到现在的考核制度,赵东平欣喜地说,“现在,地方党委的组织部部长会主动打电话关心统战工作,咨询政策。比如党外干部怎么配备?政策标准是什么?……相比以往,这是个大变化。”

  重庆市国资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高国民反馈说,作为被考核对象,对我们抓好统战工作既有督查,又有促进,切实改变了以往临时填报、材料不全、数据失真的现象。

  重庆市科技局宣传统战与科普处处长汤雨林表示,实行考核全覆盖以来,我们对统战工作重点有了更为全新的认识和把握,工作举措针对性更强,健全了党外干部信息库和工作台账,为有效推进统战工作向深里走、往实里做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战工作纳入考核的做法,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也带来了新风。“我们在加强组织领导、做实基础工作的同时,在工作活力上也得到了创新。不仅破除了统战工作无所作为的思想,还在有序开展制度创新上作出了探索。”市文化旅游委组织干部处长容琦表示,将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在工作中体现压力,在服务中显示实力,在创新中增加活力,在交往中形成合力,实现统战工作新突破。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