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南通崇川区秦灶街道:“三邻三新”,探索“统战+邻里”新模式
来源:admin 时间:2021-10-20 11:15:3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为进一步切实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崇川区秦灶街道秦灶社区立足新时代下的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统战资源,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为辖区统战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创建“邻队伍”,汇聚统战工作“新合力”。“爷爷奶奶们,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心意,提前祝你们中秋节快乐!”中秋节前,来自晶城科创园的“新友”们带着他们的慰问品走进了市北养老院,对秦灶街道10余名孤寡、残疾老人进行了慰问。自“新友联盟”统战工作站成立以来,社区整合各类资源,邀请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走进社区加入“邻里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扶贫济困、就业培训等活动,凝聚起辖区“统战力量+社区+邻里”的共建共促共享新合力,形成了组织相互融合、资源统一配置、服务共同开展的工作联合体,让基层区域化统战工作落地生根。

融入“邻文化”,点亮少数民族“新生活”。“吸气、呼气、放松……”。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声,来自贵州土家族的田海燕老师正在帮助大家纠正错误动作,这是秦灶社区开展的邻里公益班之一。秦灶新村是个外来人工众多的小区,包括来自各民族的居民。如何丰富少数民族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社区邻里服务的重点。为此,秦灶社区从他们的切实需求,深入思考、谋划、推进,开设了瑜伽、葫芦丝、棕编等公益课堂,切实满足不同年龄层少数民族的不同文化需求,也进一步促进了社区邻里的文化共融。

用好“邻管家”,实现居民自治“新风尚”。“要提高居民自身对社区环境的爱护意识,才能让我们的小区越来越好。”少数民族代表保德山在“邻里红管家”例会上说道。为实现自己的小区自己管,秦灶社区除经常性邀请少数民族、侨胞侨眷、港澳台同胞等积极参加社区的协商议事会外,还通过“邻里红管家”增强社区凝聚力,邀请各界代表人士成为“管家”的一员,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攻坚行动、文明养犬宣传等重点工作贡献力量。通过汇集多方资源,多措并举,形成了居民自治新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