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云南:以融媒体思维 推动构建大统战宣传格局
来源:admin 时间:2022-04-14 08:57:4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融媒体时代,统战宣传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长期以来,云南统战宣传“内缺人才、外缺平台、影响力小散弱”,面临守着“新闻富矿”却叫不响、传不开的困境。如何借助融媒之势,做好新时代统战宣传工作?云南主动应变,顺势而为,推动统战工作资源优势与媒体人才、平台、影响力优势叠加,实现统战宣传从“独唱”到“合唱”、从“相加”向“相融”转变,努力构建“好故事大家讲、同心圆共同绘”的大统战宣传局面。

构建大统战宣传格局

“借船出海”融平台。打破统战宣传仅靠内部发力的老套路,先后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播电视台、中新社云南分社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各合作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平台资源,开设专栏专刊专题网页、微博和公众号,构建起“报、网、端、微、视”五位一体宣传矩阵,共同打造“同心圆梦彩云南”统战宣传品牌。

“借梯登高”融队伍。依托各合作媒体的专业采编力量,与全省16个州(市)、部分重点县(市、区)和若干省级部门共同组建200多人的宣传联络员及通讯员队伍,加强新闻信息互动;举办全省宣传工作培训班,对合作媒体记者编辑和宣传联络员、通讯员集中培训,着力培养“懂统战、懂宣传、懂网络”的宣传骨干队伍;建立实施考核体系,强化统战宣传意识,形成“人人会做统战宣传、个个都是统战宣传员”的工作局面。

“借力扬帆”融声势。主动融入全省宣传工作大局,紧扣统一战线中心工作,高效整合新闻媒体、省级统战系统单位、各州(市)统战部的资源力量,共同开展选题策划、调研采访、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工作,变单打独斗为同频共振,变各自为战为一体化协作,推动全省统战宣传形成“一盘棋”局面。

推动大统战宣传出彩

选题精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先后开设“学思践悟”、“学习大讲堂”等专栏,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推出“一面屏风、一部颂歌、一个药店”统战典型,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节点拍摄《我和故乡这些年》一系列视频作品,以“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设“那些人·那些事”专栏,做到中心工作到哪里,统战宣传就铺展到哪里。

策划精准。坚持策划先行,精心讲好统一战线“同心战贫”故事,策划并实施了“十个一”宣传项目,持续推出稿件400余条。其中,“勠力同心奔小康·多党合作显担当”全媒体聚焦会泽行报道,以文图视记录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倾情帮扶的担当和作为,各平台发稿阅读量超1400万次,引发海内外读者共鸣。精心讲好统一战线“同心战疫”故事,策划推出一个倡议、发起一个行动、做好一批报道,共刊发680余条稿件,广泛凝聚和传递了正能量。

内容精准。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对稿件反复推敲、精细打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浓墨重彩推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重头报道。

平台精准。根据稿件内容精心选择呈现形式,采用文字、图片、视频、H5、VLOG、电视访谈等形式,推出《一图带你了解云南统战工作》、《好故事大家讲》、《最美同心人》等一批融媒体作品,通过中新网、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云报客户端等新媒体播出,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产生叠加效益。

时机精准。抓住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际,推出综述报道《会商解决办法 携手扶贫帮困》;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揭晓之际,对获奖的民主党派成员李孝轩开展集中宣传;民盟扶贫干部结束扶贫工作的当天,连夜采写完成人物通讯《不同“战场” 共同坚守》,在“中国新闻网”刊发后当天即获20万+阅读量,以较强的时效性使得统战宣传更有热度、更有温度。

确保大统战宣传安全

稿件内容严格把关。强化政治意识,严格落实稿件审核机制,从源头到出口层层把好政治、政策、理论、涉密、文字“五个关口”,确保“零差错”。

主动发声科学引导。强化舆论引导,针对不实报道和错误观点及时发声,化解网络舆情事件,有效凝聚思想共识。

工作责任落细落实。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完善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在融合发展的助推下,云南统战宣传驶入快车道。播发稿件数量剧增、覆盖面有效拓展、宣传队伍不断提升、“同心圆梦彩云南”品牌深入人心···云南统战宣传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热度,一个个鲜活、生动、有温度的统战故事走向受众。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