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青岛:创新“五融”模式推动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向深度拓展
来源:admin 时间:2022-04-24 08:20:0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积极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载体平台,青岛市探索将融媒体手段和“融”的理念引入统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创建更加适合党外知识分子的融合式、平台化“五融”工作模式,切实把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落到实处。

设立专业知识“融讲台”。以各级知联会为主体,成立若干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小组,并建立微信群“融讲台”,引导大家互为导师,促进知识融通互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每周安排1名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做到“两个一”,即在微信群讲解一条专业知识,讲述一项领域内的重点成果,并负责答疑解惑,其他成员参与学习讨论,在点滴积累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打造品味阅读“融书吧”。深度拓展无党派人士工作室职能,依托工作室成立“学党史铭初心”“三农问题研究”“畅游蓝色海洋”“感受物理之美”等10个主题读书会,定期开展阅读品鉴活动,邀请工作室成员分享主讲;同时开辟线上渠道,发布读书资源,成员随时在微信群中推荐阅读书目,分享读书心得,打造互融互促“融书吧”。

探索议政建言“融团队”。市知联会设置科技服务、文化教育等6个专委会,成员可将调研成果、意见建议等,提请自己所在“固定团队”研究讨论,也可登录“青岛市无党派人士信息化管理系统”,查看全市与自己同领域的专家情况,并根据需要快速建立联系,本着专业互融、认知互通,自组“融团队”,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意见讨论,由“单兵作战”转向灵活“联合作战”,提高了建言献策质量。

建立能量传递“融论坛”。建立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无党派人士为主导的时政热点评论引导队伍,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开设“融论坛”,由市知联会秘书处主持,适时确定论坛主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融论坛”宣讲“两会”精神,引导所联系成员正面发声,弘扬凝聚正能量。

创建成果转化“融平台”。强化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阵地建设,创建“产、学、研、金、服、用”一体的“融平台”,助力党外专家学者科研成果转化。联合市工商联,在“融平台”上定期汇总分析相关民营企业科技成果需求和科研专家最新科研成果,根据两者匹配程度,选择合适的企业和专家教授,提供“一对一”的对接交流机会,现场论述企业需求和科研成果,促进信息互融互通,符合需求预期的双方,可现场确定初步合作意向,有效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转型发展。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