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科技检测战线上的创新工作者
来源:admin 时间:2014-11-08 14:50:1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李琴美.jpg

提起李琴美,铜陵民进的广大会员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个名字,以及归属于这个名字下的一系列骄人成绩和众多荣誉,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先进工作者”,铜陵市“第五届学科带头人”,安徽省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陌生的是她的声像,她的衣着,她的喜怒哀乐。

李琴美,一位从皖南山区走出来的普通农家女,她勤奋好学,立足基层,兢兢业业,勇于创新,二十六年来始终默默坚守在工业检测的分析和科研工作岗位上,工作不讲条件,生活只求简朴,专注埋头耕耘,无暇浏览风景,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甘当黄牛!

工业检测分析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但来不得半点粗心和马虎,必须要有敬业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李琴美所在的铜陵有色设计研究院检测中心是国家级实验室、全国妇联授牌的巾帼文明岗,长期以来从事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料、中间产品、产成品计价、有害元素的分析,每一项分析都是一个小课题,每一个数据都会给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技术支持。作为检测中心业务部主任、工业分析正高级工程师,李琴美既是技术负责人,又是质量监督员,她把“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这一理念贯穿于检测中心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把关,从严要求,使检测中心质量合格率达98%,大大超过了集团公司对检测研究中心的质量考核标准,同时也超过了国家各类有色金属样品的分析质量考核指标。

2002年,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铜都铜业的产品——“铜冠牌”白银将在伦敦注册上市,但上市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具备一定的检测能力,必须准确地分析出伦敦方提供的十个盲样(未知成分、含量的试样),李琴美领衔攻关。她敢于创新,率领团队以正确率百分之百的好成绩,一次性通过了伦敦方的盲样检测,为“铜冠牌”白银在伦敦成功注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为集团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间,她婆婆病重在医院住院治疗,李琴美白天工作,晚上到医院病床前照顾老人,尽儿媳孝心。从年初接到课题到年底课题完成,从没休过双休日。

20053月,检测中心启动了“国家实验室认可”项目,而国际检测能力验证是国家实验室认可的必备条件,李琴美圆满完成了铅及铅合金等四种产品中银和砷的国际检测能力验证。20069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专家组对该中心进行了现场评审,现场实验77项,李琴美个人完成了其中的11项,为现场实验一次性通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制(修)订行业、国家和国际的分析标准,是检测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李琴美主持起草、修订了国家标准6项,已发布2项,参加起草国家标准3项,已发布3项。她参与和负责的十多项检测科研项目中,既有产生较大经济社会效益,为解决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急需的实验攻关项目,又有为国家和行业及企业标准起草、修订课题,填补相关领域国家、行业、企业空白,大大提高了所在的检测中心在全国同行业中的知名度。

作为业务部主任,李琴美承担过数项课题研究,她主持的课题项目获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科技成果三等奖两次,撰写的论文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一次、全国有色金属技术标准优秀奖三等奖一次、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她还要从事疑难样品分析、导师带徒、仪器设备维护、样品管理等大量日常繁杂事务。近几年来,检测中心为了适应国家实验室建设的要求拓展业务范围,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地位,先后购置了数台先进的精密设备。这些设备安装调试不仅时间急而且是新课题,她常常加班加点,在熟悉钻研设备软、硬件的各种功能原理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培训方式消化吸收,并指导本室人员推广使用,使他们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及维护保养,为分析方法的仪器化、智能化做出了较大贡献,确保了分析速度、质量和经济效益。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检测中心的承检能力范围从2006年认可时的22产品,224参数扩大到今天的34种产品252种参数,年产值也从500余万发展到现在1200多万,为集团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国家、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熟悉李琴美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哑铃型的职业女性,一头重家庭,照顾老人,教育女儿,一头重事业,扎根一线,坚守信念。她把自己看的很轻,把个人摆的很低,根本不知道商业街上又新开了哪家美容店,不了解今年流行什么衣装,入会近十年来,唯有在组织活动上能见到她干练的身影、听闻她质朴的言语,余下就只是通过电子邮件传送调研报告、社情民意,这些参政议政的文字,多是她在繁星满空万籁寂静的后半夜敲打出来的!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