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医德高尚的白衣天使 敬业奉献的“中国好人”
来源:admin 时间:2014-11-07 14:58:4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叶显道.jpg叶显道.jpg叶显道.jpg 

叶显道,民建成员,现任铜陵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市外科学会委员、省市专家技术委员会成员等职。从20余年间,以其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敬业奉献的精神深受同事的信任和患者的爱戴,续多年被评为市人民医院优秀工作者或先进个人。20122月被评为“铜陵好人”。20132月当选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一、医术精湛,好学重教育人 

叶显道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平日作风严谨的他刻苦钻研业务,勇于开拓创新,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科室连续多年评为市级重点学科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率先在铜陵地区开展腹腔镜外科手术,并使该技术迅速推广和应用,至今已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5000余例,从无重大并发症发生。十余年来,他一直关心重症急性胰腺炎的诊治进展,不断探索治疗该疾病行之有效的方法,近年来经他治疗的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没有一例死亡。他率先引进脾损伤薇乔网片保脾术新技术,应用于临床脾损伤病人,使破裂的但具有免疫功能的脾脏免于切除。此外,还相继引进开展了多个新项目,如“胆道内支架治疗肝门部胆管癌、胆囊癌等所致恶性胆道阻塞”等,大大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他的医术引得同行人纷纷称赞。

叶显道深入科研,敢于创新。作为科室的业务骨干,他在诊疗工作中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实践中总结创造,并积极将自己所学新知识、新技术逐步应用于临床工作。近年来,他主持完成“腔镜甲状腺手术临床应用研究”立项课题,获铜陵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被安徽省科技厅定为省级科技成果;参与的课题“腹腔镜下直肠全系膜切除治疗直肠癌”获铜陵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被安徽省科技厅定为省级科技成果;发表CN论文多篇。

叶显道好学重教,以德育人。为了不辜负病患者的期望,叶显道立志要带出一支技术过硬、医术高超的医疗队伍,他严格要求本科室的医生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对待病人要富有同情心,始终为病人着想,学会与病人沟通。在外科手术过程中他亲自给医生们做示范,在给患者诊断时他手把手的教大家,以榜样的力量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以自己高超的医术带动了医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不仅如此,他还热衷于科研工作,认真指导带教下级医生、轮转医师、进修实习医生。二十多年的默默耕耘与不懈的努力,叶显道为市人民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以及青年医生们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医德高尚,时刻心系病患

叶显道从医二十几年,医术精湛备受称赞,高尚的医德更是受到老百姓的广泛好评。他对待病人热情周到,遇到病人及其家属对病情不理解的方面,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获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称赞。他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多为病人着想,最大限度为老百姓降低医疗费用。在政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出后,为了充分体现“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这一宗旨,叶显道严格要求下级医生对农保病人必须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最大限度降低住院医疗费用,让参合农民满意,也为政府提供的有限资金惠及到更多农村病人,经他所医治的病人医疗费用同比明显较少,2008年被授予“铜陵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手术台上,他时常要接连好几场手术,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连午休、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不是他不想休息,而是排着队急切地等待着他医治的老百姓们期盼的眼神容不得他走下手术台,有时干脆就不吃饭了。为此,他经常胃痛,但他从未因此而放弃他所挚爱的职业,他时刻心系病人,仍然认真地为他们治疗、手术。

三、勤勤恳恳,百姓心中好医生

叶显道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休息时间,只要是病人的救治需要,病房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加班加点更成了他的家长便饭。无数次参与危重症手术病人监护和抢救,无数次临危会诊抢救,他朴实的作风受到同仁们的普遍赞扬。有时为了研究病人的病情,让病人早一天出院,他甚至一天24小时一刻不停地坐在病人的旁边仔细观察病人的病情,废寝忘食,只为病人早日康复。

对于那些钱未带够、路途遥远、病情严重的病人,叶显道主动为他们签字打包票,让他们“先治病后交钱”,深受病人及其家属的称赞。他对病人的“不放过一丝希望”的信念更成为病人生命中的一缕阳光,照亮了他们的健康和幸福之路。2003年,一位家住青阳的病人来人民医院就诊,一天晚上,该病人病情急剧严重,考虑到所带的钱已经所剩无几,病人家属决定放弃治疗,然而,叶显道坚持救人,积极投身抢救工作,研究处理措施,经过一夜不停抢救,直到凌晨病人终于转危为安,凭着他的韧劲和执着,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然而,他自己却积劳成疾,在家卧床1个多月,他也为此成了病人心中的“好医生”。

叶显道热爱公益事业,2008年和民建会员一道,到大通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体检,并提供咨询服务,深受老人们的欢迎。积极为汶川地震、台湾水灾、玉树地震的灾区同胞捐款等。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