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治理农村住房无序建设的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3-04-10 11:02:3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关于治理农村住房无序建设的建议

九三学社铜陵市委 汪高社

目前农村存在着大量的无序建房现象,有的赶路而建,有的沿河而住,有的开山而居,整体呈现出有新房无新村的特点,与建设美好乡村格格不入。首先,破坏生态环境。无序建房乱挖乱建严重破坏林地植被,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居民生活污水、垃圾随意无序排放,对河水也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其次,浪费土地资源,农村建住宅以占地越多盖房越大为荣耀,一户两基、一户三基,无限膨胀,使有限的耕地面积越来越小,土地总量下降。再次,无序的建房也不利于农户自身生活质量的提高,水电气无法配套,消防设施无法到位等等。建议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相关部门就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以及有关违法建房的法律规定及农民私人建房审批有关规定等资料,采用宣传单、宣传栏、宣传标语,利用各种会议形式,对村干部和村民进行宣传,提高村组干部、农民对违法违章建房、违法卖地行为的认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农户集中点及醒目处,刷写固定标语,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和乡、村主要道路,选择几个点设立固定宣传墙和永久性宣传标牌。达到全面“叫停”违法违规建设、制止新增违法违规建房的目的。
二、强化日常监管。建立村级土地协管员队伍,配合国土管理部门做好辖区内的土地管理的各项工作以及日常的巡查制度。发现新的违法行为要立即劝阻并制止。
三、做好先行规划。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整治村民建房的散、杂、乱现象,限制独立式、单门独院式住宅建设;开展村庄规划试点,加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实现村民建房相对集中,积极引导人口集聚,加快中心镇、中心村的培育发展,实现既保障农民基本生产、生活以及设施用地,又保护耕地的目标,严格禁止规划区外审批宅基地。

四、全力推进拆违。根据国家法律法规,针对调查摸底的情况进行分析归类,明确违规违章建筑拆除、查处和完善的范围和标准,提出处理意见。对确实符合规划和建房条件的无房、危房和住房困难户,在整治工作结束后要给予补办或完善相关手续。在依法处置违法建房的同时,加大废宅基地治理力度,对旧的宅基地加以开发利用,保护好耕地面积。真正做到美化村容村貌,建设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