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扶贫重扶志的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9-03-13 10:56:27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扶贫不扶志,就势必陷入党的好政策养懒人,基层群众争着当贫困户、低保户的尴尬境地,即使部分贫困户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目前,我市仍存在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淡薄、等靠要思想突出、脱贫能力不足、帮扶工作中简单给钱给物和一些陈规陋习现象严重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过渡。

一是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第一书记坚持开展扶志讲堂,增强贫困户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决心信心;二是改进帮扶方式,发动结对帮扶对象开展一对一谈心问话,巩固扶志成效,提高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利用好上党课、过党日的方式,发挥村党员代表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作用。

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被动脱贫”向“主动脱贫”转变。

一是制度激励,通过制度充分调动贫困户依靠劳动、依靠创造摆脱贫困的积极性,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对贫困户依靠自主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进行奖励,从而积极调动贫困户主观能动性。二是组织激励,开展帮扶单位和村级组织谈政策、村内能人谈经验、脱贫户谈体会,既向贫困户讲解政策、宣传政策,也让群众共享发展要素、激发发展向往。三是荣誉激励,召开脱贫表彰大会,对自主脱贫户颁发自主脱贫光荣证,发放脱贫纪念品,通过宣传对脱贫典型进行正面宣传,营造脱贫光荣、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倡导“懒惰涣散”向“新风正气”转变。

一是以德化人,善行育人,弘扬家风家训好传统。通过良好的家风筑牢引领精准扶贫的战斗堡垒,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二是讲文明,促节俭,摒除大操大办恶陋习。大力提倡文明节俭的风俗作为重要任务,提倡节俭操办、文明操办,防止一次酒席掏空半生积蓄,防止因大操大办返贫。三是树新风,扬正气,刮起积极向上“好人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传递正能量,倡树新风尚,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增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民盟市直支部 潘韬)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